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专家解析“硫磺熏蒸玫瑰花”风险

2017年05月17日09:08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解析“硫磺熏蒸玫瑰花”风险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专家就“硫磺熏蒸玫瑰花”进行风险解析。专家指出,用硫磺熏蒸玫瑰花的行为属于违法行为,但少量摄入二氧化硫对人体不会造成伤害。

近期微信群中流传“市面上用来泡茶的干玫瑰花,有八成被硫磺熏过”。报道称,被硫磺熏蒸过的玫瑰花,会有部分因氧化形成的二氧化硫附着在玫瑰花上,进入人体后可形成亚硫酸盐,长期喝被熏过的玫瑰花会危害身体健康,有致癌的风险。

对此,专家指出,玫瑰花属于药食两用原料。按照相关规定,硫磺允许用于熏蒸水果干类、蜜饯凉果、干制蔬菜等食品类别。但玫瑰花属于食品分类系统中的茶制品类,用硫磺熏蒸玫瑰花的行为属于食品添加剂的违法使用。食用硫磺熏蒸玫瑰花是否对人体有害取决于二氧化硫的摄入量。

专家指出,玫瑰花如作为药材,二氧化硫残留量应符合150mg/kg的限量标准;如作为代用茶,其二氧化硫含量应不超过100mg/kg的行业规定。食品中无论使用硫磺还是亚硫酸盐类作为食品添加剂,都以残留二氧化硫的形式存在于食品中,在人体内代谢后转变为硫酸盐,最终由尿排出体外。国际权威的食品添加剂风险评估机构JECFA(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的安全性评价认为,二氧化硫的每日允许摄入量(ADI)为0.7mg/kg bw。因此,以体重为60千克左右的成年人为例,只要每天摄入体内的二氧化硫不超过42mg就应该是安全的。硫本身是自然界的元素之一,玫瑰花作为食品,允许有一定来自于自身或者环境的二氧化硫残留本底。(记者陈燕飞)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