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旧瓶装新液

喝饮料竟中毒

王春岚
2017年05月17日09:09 | 来源:武汉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喝饮料竟中毒

大热天猛灌几口饮料,很解暑。但遇到“旧瓶装新液”,一不留神就出问题。近日,武汉医院已接诊类似案例。

医生表示,每年此时进入误服高峰期,原因就是天气太热,市民喝饮料时心急,不会仔细检查饮品,容易疏忽。

不过,最重要的还是避免用旧饮料瓶装有毒有害液体,以防误伤。

喝“饮料”却中毒

最近,武汉气温猛然升高,白天很热。上周,来汉打工的王师傅干活后浑身冒汗,口渴难忍,顺手拿起一瓶饮料喝下。喝了几口,王师傅感觉味道不对,仔细看才发现,饮料瓶里装的是装修常用的二硫苯,一种稀释剂。

王师傅咳了一会,什么也没咳出来,自我感觉还好,就继续干活。下午快4点时,王师傅突然开始打晃,无法说话、小便失禁,浑身散发出冲鼻子的化学制剂味道。工友们连忙把他送到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

急诊科医生余莉萍安排王师傅擦洗、洗胃。随后的检查显示,王师傅的肝肾功能都已受损,还需接受血液透析。

夏天是误服高峰期

几乎每年此时,武汉医院就开始陆续接诊误服病人,大多数都因家人用旧饮料瓶装其他液体,天气炎热时直接饮用,结果导致中毒。

医生们盘点,市民经常用饮料瓶装的液体包括高度白酒、酒精、清洁剂、消毒水、洁厕液,甚至老鼠药、农药等。

余莉萍提醒市民,最好别用饮料瓶装有毒有害的液体,即使要装,也应在饮料瓶上做醒目标识,并存放在不方便拿取的地方。

如果不慎误服有毒有害液体,切记不要吃喝,应在第一时间去医院洗胃治疗。此外,部分化学制剂也可通过皮肤、呼吸道等途径吸收,并有神经毒性,使用者平时不要用手直接接触,中毒人员的呕吐物、排泄物也含有毒性,应该换下沾染的衣服,避免二次中毒。(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章莉 周曌)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