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半数人最爱买纯牛奶

40%的消费者关注新鲜度,国外品牌受青睐

受访专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乳制品专家 南庆贤
2017年05月19日07:5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牛奶已成为人们健康饮食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市面上林林总总的牛奶产品,消费者最钟情哪些产品和品牌呢?《生命时报》对1656名读者进行问卷调查,并邀请专家为您选购牛奶提供参考。 

调查结果显示,56%的人最喜欢买纯牛奶,41%的人倾向选择酸牛奶,仅有不到3%的人选择乳饮料、功能奶等其他乳制品。南庆贤表示,消费者之所以青睐鲜牛奶,主要因为鲜牛奶保留更多的营养成分,更加“天然”。另外,鲜牛奶存放时间长,成为目前家庭购买的主要奶品类型。 

酸牛奶虽营养略逊于鲜牛奶,但经过乳酸菌发酵后,更加适合乳糖不耐受者。南庆贤认为,对消费者来说,两种奶类都是不错的选择。乳饮料、功能奶等奶类工艺相对复杂,辅以菌种调剂、口感调剂等其他成分,号称有“某些功能”,但其实成分含量可能很低,起不到营养功效。 

40%的消费者最关注牛奶的新鲜度,其次是营养和品牌,价格和包装则不太关心。南庆贤表示,新鲜度不仅关系到牛奶的口感,更与安全性相关。从安全角度来讲,牛奶的新鲜度是指在加工以前的新鲜度必须达标。牛奶挤出后必须在2个小时内迅速降温到4度,如果降温慢,就容易滋生微生物,危及奶品安全性。从营养上看,蛋白质、脂肪、乳糖含量也要达到国家标准,否则,将会在口感上有很大差异。 

关于“最不信任的牛奶品牌”一项调查发现,人们对外国品牌的不信任度为0,君乐宝为32%,排名最高。南庆贤分析指出,当下,中国消费者仍然对国外牛奶品牌存在“迷信”,但总体来看,消费者对于大型牛奶企业的信任度还是很高的,如伊利、蒙牛、光明等企业,从全亚洲比较来看,其品质也是数一数二的。从这点来说,乳品企业必须要重视品牌打造,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才能获得信任,赢得市场。 

南庆贤建议,消费者应到大型超市购买牛奶,尽量选择大品牌,注意查看保质期、生产日期和营养成分表,根据需要购买。另外,酸奶要保证冷链运输,每次购物时最后买酸奶,带回家后及时冷藏。老人和小孩则要少喝调味乳和功能奶。▲

(高阳)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