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佛手香附枳壳粥缓解胃痉挛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 孙其伟
2017年05月19日07:5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胃痉挛即胃部肌肉抽搐,主要表现为上腹痛、呕吐等不适,大多病变是由于受局部炎症或胃酸刺激,造成胃壁平滑肌痉挛、胃内压增高和肌纤维紧张度增强,发生胃痛。中医认为,本病多由饮食积滞、寒积胃肠引起,治疗应以理气止痛为原则。 

  这里给大家介绍一款能治疗胃痉挛的小药膳——佛手香附枳壳粥:佛手15克,香附、枳壳各9克,糯米50克,将佛手、香附、枳壳水煎,然后取汁去渣,再放糯米煮至粥熟。 

  该方中,佛手性温、味甘苦,入肝、脾、胃三经,有理气化痰、止咳消胀、舒肝、健脾和胃等功效,能有效缓解肝胃气滞、胃脘痞满等不适。枳壳性温、味苦,具有理气宽中、行滞消胀的作用。香附味甘,疏肝解郁、调经止痛、理气调中的效果非常不错。糯米性温、味甘,能补中益气、健脾养胃。建议做此药膳粥时,尽量煮得稀薄一些,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 

  另外,刮痧、穴位按摩也可疏通经络,舒缓痉挛的胃壁肌,使胃部气血得以运行,疼痛得到缓解。1.用刮痧板按揉耳部胃区。耳部胃区位于上耳窝与下耳窝之间软骨靠近耳轮的外侧端。2.按揉第二掌骨桡侧胃区,大致在虎口的位置。按揉过程中,仔细寻找疼痛敏感点,重点按一按,3~5分钟即可。3.按摩中脘穴,其在胃的中部、肚脐上4寸,占据了胃的主体部分,因此主治脾胃疾病,对于促进胃肠的蠕动,治疗胃脘痛、腹胀等都有较好的效果,而且还可以提高机体免疫能力。 

  预防胃痉挛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及饮食习惯。1.吃饭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细嚼慢咽;2.多吃绿豆、香菇、梨等纤维丰富的食物,少食地瓜、土豆、玉米等易产气的食物;3.少吃冷饮,冷热食物不要交替着吃;4.胃病患者最好少食多餐。▲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