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中医教你夏季巧用丝瓜 保湿败火

2017年05月22日09:4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医教你夏季巧用丝瓜 保湿败火

羊城的炎夏模式即将开启,吃什么能让你在夏季保持皮肤水润,同时还能美白?翠绿鲜嫩、清甜爽口的丝瓜就是一个物美价廉的选项。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唐梁介绍说,夏天的饮食以清凉败火为主,丝瓜作为炎夏之时的一种凉性食材,适当食用具有美容护肤的功能。

丝瓜在珠三角地区称水瓜,其味甘,性寒,无毒。归经,入肝、胃经。唐梁告诉记者,丝瓜不仅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通经络、行血脉、美容等功效,原来还能治疗诸如痰喘咳嗽、乳汁不通、热病烦渴、筋骨酸痛、便血等病症。

多吃丝瓜 皮肤白嫩

唐梁介绍说,丝瓜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矿物质、植物黏液、木糖胶等物质。其所含的维生素B1可防止皮肤老化,维生素C能增白皮肤,所以多食用丝瓜可以使皮肤洁白、细嫩。除了肉质本身,原来丝瓜的全身都是宝。

丝瓜子:有清热化痰、解毒、润燥、驱虫等作用。用于咳嗽痰多,驱虫,便秘。

丝瓜络:性平味甘、清热解毒,活血通络,利尿消肿。以通络见长,用于筋骨痛,经闭,产后缺乳、乳痈,水肿和气血淤滞之胸胁胀痛,还可用来洗澡或擦洗用。

丝瓜根:活血,通络,消肿。用于鼻塞流涕。

丝瓜藤:通经络,止咳化痰。用于腰痛,咳嗽,鼻塞流涕,咳嗽。

丝瓜叶:止血,化痰止咳,清热解毒。用于顿咳,咳嗽,暑热口渴,创伤出血,疥癣,天疱疮,痱子。

日常食疗方推荐

1.丝瓜鲢鱼汤

【材料】:丝瓜250克,鲢鱼1条,生姜、精盐少许。

【做法】:丝瓜去皮,洗净,切成段,与鲢鱼一起放入锅中,再放入生姜、精盐,先用旺火煮沸,后改用文火慢炖至鱼熟,即可做成鲢鱼丝瓜汤。

【功效】:温补气血、生乳通乳。适合产后气血亏虚所致的乳汁少者食用。

2.清炒丝瓜

【材料】:丝瓜250克,生姜、大蒜少许。

【做法】:丝瓜去皮,洗净,从中间一分为二切片备用;锅内油烧热,下蒜茸煸出香味,倒入丝瓜,加入盐一起翻炒;炒至丝瓜心完全变白即可出锅。

【功效】:此菜具有解毒消痛、化淤清热的作用,适于咳嗽咽痛。

丝瓜多食也会引起滑肠腹泻,久病体虚弱、脾胃虚弱、体质虚寒、消化不良的人不宜多食。(记者黎蘅 通讯员陈瑶璇、黄月星)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