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评论员观察)

莫让奶农“不敢大声说话”

何鼎鼎
2017年05月23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突出奶企和奶农的利益联结,不仅是奶业走出低谷的重要一步,也构成了农业产业化进程中的核心一环

在黑龙江调研奶业发展,一位牧场主的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见到奶业公司的人,不敢大声说话啊!”症结恐怕还在于奶贱伤农。

奶价,深刻影响了奶业公司与养殖户的关系。尽管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国内乳品安全性和品质大幅提升,随着乳制品需求量逐年上涨,奶业市场长期向好,但眼前的境遇同样不容忽视:国内外奶价的倒挂依然存在,加上我国乳制品关税低至世界平均水平的1/5,国内奶企大规模进口替代性大包粉,国产奶的弱势让奶农的腰杆挺不起来。

但其实,脆弱的不仅是价格,更是奶企与奶农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在2013年奶价高位之时,奶企曾一度疯抢奶源,有的甚至许诺出资帮建现代化牧场,但随着奶价腰斩,奶业公司与牧场的关系随之改变。奶企毁约的有之,出资承诺没有下文的也有;相应的,也就有了奶农倒奶、狠心宰牛的情况。此外,在缺乏第三方检测的情况下,奶企主导质量检测,严则严矣,但也存在借“严格”打压“价格”的情形。

尽管有市场就有价格的涨落,但涨落的影响是被放大还是被缩小,不仅关乎奶农脸上的阴晴也影响着产业周期波动的幅度。因为畜牧业的周期性注定了今天宰了牛明天便不能恢复产能,一旦国际奶价大幅上行,国内奶企会面临国内无奶可收、生产成本高企的境地。正因此,年初,五部委联合出台《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密切奶农和乳品企业联系,稳定产销关系,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可以说,在经济全球化的大风大浪中,一只舢板渡海难,“铁索连环”联成舰队方能无惧风浪。突出奶企和奶农的利益联结,不仅是奶业走出低谷的重要一步,也构成了农业产业化进程中的核心一环。

这样的利益联结机制正在逐步建立。在哈尔滨,国企完达山在奶价走低时,按购销合同照单全收,没有出现倒奶现象;在安达市,当其他奶企给出每公斤3.3元的收购价时,贝因美给出了3.8元的好价格。企业的利润可能摊薄了,却获得了与奶农间比利润更珍贵的信任关系。透过这种利益联结机制,就会发现里面不只有购销合同的硬约束,还有企业为深耕当地的主动让利,更有地方政府长期释放红利的软环境。

强化利益联结机制,根本途径在做大利益蛋糕。毕竟,同处产业链上下游,你的收益就是我的成本,行业总利润过薄,再怎么联结也会面临无利可分的尴尬局面。反过来,像贝因美,之所以出得起高价,恐怕还是与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高附加值不无关系。与很多其他农业板块类似,奶业的利益联结也一定是在做强产业之上的联结。有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液态奶中,常温奶约占70%,营养更高的低温奶约占30%,与发达国家的消费标准差距大,可提升空间大。换句话说,通过提升国产乳品品质,推动居民消费需求升级,也是降低进口奶粉比例、强化中国奶企与中国奶农利益联结的一条路径。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穿越奶业发展的洼地,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牧业不只是风吹草低见牛羊,风险控制必不可少,要用一杯奶强壮一个民族,需要行业不断完善利益联结,不断革新壮大。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23日 05 版)

(责编:权娟、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