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休闲农业要多点“文化味”

张振中
2017年05月23日09:11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休闲农业要多点“文化味”

“乡下休闲老三样:吃饭、钓鱼、打牌;休闲旅游新三样:摘瓜、赏花、观景。”这样的模式成了许多地方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套路。从“老三样”到新三样,“农味”多了,但休闲农业这道大餐还少了一种味道:文化味。

文化内涵缺失是休闲农业发展的通病。现有休闲农业产品主要以观光、娱乐和度假型为主,多数只是垂钓、住宿、餐饮、度假、卡拉OK、会议等形式,内容趋同。如农庄建设多简单以“农味”为主线,缺乏对本土传统民风民俗、特色农耕文化及历史文化底蕴的深度挖掘。

如果说休闲农业是道大餐,农业是“菜”,文化应该是“盐”,其它应该是“鸡精”等佐料。但一些地方在实际烹饪过程中,“盐”放得太少,“鸡精”放多了,因此食之无味,吃了第一餐就不想再吃了。在长沙县果园镇一个古村落,当地在开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当中,将古村落几乎拆掉了,传统文化被“砍”掉了,结果是“小桥流水人家”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亭台、城堡、黄鸭(充气橡皮鸭)”。游客笑称:名义上是小镇生态园,实质上只是将城市公园里的各种游乐项目搬到了新农村,变成了城镇化的大观园。这样的休闲农业大餐,让不少游客反胃。

正是如此,三合村的做法值得推崇,不仅注入了“文化味”,而且这“文化味”味道独特,不仅在“文化+”上避免了同质化建设,而且结合本村传统文化实现差异化经营,独辟蹊径挖掘出了“家文化”,让游子和游客坐在“爱尚三合绿色庄园”的客厅里,吃的是家味道,品的是家文化,既吊住了游客的“胃”,又抓住了游客的心。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