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河南建设明厨亮灶促进食品安全

孩子在校吃啥 家长能看直播

马跃峰  赵雨冰
2017年05月25日09: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借助互联网、智能手机客户端,河南目前已有3000多家餐饮单位、学校食堂实现食品加工和后厨环境网上直播,以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创新监管方式,从2015年9月开始,在全省餐馆、小吃店、食堂、快餐店、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中央厨房实施“明厨亮灶”工程。政府部门下发《明厨亮灶建设指导规范》,规定数十条操作性强的细则。许多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通过视频技术、透明展示和阳光公示等,公开厨房环境、食品加工、原料储存。在此基础上,实行“互联网+明厨亮灶”,使监管部门和公众通过电脑、手机等终端设备实时监督。

  “餐饮单位、消费者、监管者三方主体力量形成相互配合、协调的治理体系,共同构筑起餐饮安全坚固防线。”河南省政府食品安全办主任、省食药监局局长许廷敏说。

  郑州市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食堂7个摄像头实现监控全覆盖,视频直接连到区食药监所。学生家长下载手机软件,可直观看到后厨现场直播,并追溯一个月内的监控视频。“在家就能查看幼儿园的厨房,了解孩子每顿饭吃什么。”一位家长高兴地说。

  在濮阳,食药监局跟踪监看餐饮单位是否遵守生熟分开、色标管理等法规,并向消费者传播安全知识,轻松实现一人平均监管200家单位的目标。河南省食药监局副巡视员王建防介绍,目前,河南累计有71065家餐饮单位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占持证单位总数的42%。“明厨亮灶”工程延伸到一些乡村,在农村集体聚餐场所安装摄像头,利用移动执法终端实时查看现场。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25日 14 版)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