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果皮、果核也是宝

2017年05月26日09:28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果皮、果核也是宝

我国相声界有一个十分搞笑的段子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听众也许会将其当作笑话一笑而过:有谁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但从食品科学的角度看,这句话却不无道理。因为葡萄皮(尤其是紫红色的葡萄皮)里含有一种其他水果很少含的特殊营养物质——白藜芦醇,这种物质具有出色的心脏保护作用。法国的红葡萄酒在发酵过程中,其外皮里的白藜芦醇进入了红酒里,所以爱喝红酒的法国人在欧洲各国中冠心病发病率最低。

再如我国产量最大的一种大众水果柑橘的皮与葡萄皮的情况相类似。橘皮里所含柑橘黄酮具有抗癌、降血糖及其它保健作用。美国食品科学研究人员早在上世纪60年代即已发现,西瓜皮里含有的天然氨基酸物质瓜氨酸具有出色的壮阳作用。另外,貌不惊人的香蕉皮里含有一种天然助眠物质5-羟色胺,可协助大脑进入睡眠状态。香蕉皮还含有丰富的钾元素,能帮助维持血压的平稳。

含有“宝贝”的果皮还有很多种,如我国台湾省和东南亚国家盛产的一种热带水平番石榴,其果皮具有出色的降血糖作用,其果核也有其特殊营养作用甚至药理作用。虽然营养学家认为,很多种果核是不宜食用的(如苹果核、李子核、樱桃核、杏核等),因为这些果核中均含有氰苷,在人体消化道内会自动转化成氢氰酸(一种剧毒化学物质,只需极微量就能使人中毒),但食品科学家却指出,某些水果的果核非但无毒,还是天然“良药”。例如菠萝里坚硬的果核菠萝芯含有丰富的天然消化酶菠萝蛋白酶,能协助人体胃肠道消化掉肉类纤维;荔枝里的黑色果核荔枝核实际上是一种出色的降血糖材料,用其煮汤喝,有助于过高的血糖恢复正常。(徐铮奎)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