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五毛零食慎买还是禁售

2017年06月01日09:1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毛零食慎买还是禁售

  5月30日,北京市食药监局公布对“五毛零食”的检测结果,呈现“脂肪”“钠”和“甜蜜素”“三高”,对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不利(据5月31日《北京晨报》)。

  中小学生爱吃零食,这是孩子们的天性,让孩子们一概拒绝吃零食似乎也不太现实。然而,市场上销售的这些“五毛零食”都可靠吗,安全吗、健康吗?从北京市食药监局公布的对“五毛零食”的检测结果来看,着实令人难以乐观。有专家对此表示,少年儿童食用该类产品,极易摄入较高盐分和脂肪,对成长不利。

  由此来看,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五毛食品”,其实只适合成年人食用,但是很显然,现实生活中,成年人当中几乎没有人去食用,绝大多数的“五毛食品”都进入了少年儿童的口中,由此导致少年儿童仅每日食用“五毛食品”摄入的钠量就达到了成年人的标准,还没有算其他方面的食品,这对他们的身体健康显然不利。

  对此,有专家建议少年儿童应当“慎买”“五毛食品”。建议少年儿童“慎买”“五毛食品”,没有什么不对的地方,但是,笔者以为,“五毛食品”对少年儿童有着极大的诱惑,仅仅建议“慎买”恐怕难以达到良好的效果。既然“五毛食品”的钠含量超标,且成年人又很少有人去食用,那么对“五毛食品”就应当采取三种方式处理:一种是“五毛食品”应当标明销售的对象,比如,“儿童不宜进食”等,告诉消费者“五毛食品”只适合成年人购买、食用。第二种方法是,鉴于“五毛食品”对少年儿童的健康不利,就应当全面“禁售”。

  当然,解决这个问题还有第三种方法,那就是提高上市标准和门槛,督促生产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和食品配方改良,生产符合少年儿童食用的“五毛食品”,既满足少年儿童的消费需求,又能确保他们的身体健康。(记者 舒心)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