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椰子油营养价值并不高

2017年06月01日09:1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上海读者李女士问:最近有好几个朋友跟我推荐椰子油,说它营养很好,还可以减肥,建议我把家里的食用油换成椰子油。想问问专家,椰子油真的比其他植物油营养更好吗?

  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兴国答:椰子油就其营养与健康价值来说,比普通的植物油要低,它还不如大豆油、花生油、玉米油等常见的植物油。因为它的脂肪酸构成是饱和脂肪酸比较多,而不饱和脂肪酸比较少。众所周知,不饱和脂肪酸营养价值更高。椰子油中脂肪酸链的长度普遍比较短,营养学上叫中链脂肪酸。这种脂肪酸代谢过程中生成酮体的速度比较快,所以椰子油经常被用到生酮饮食当中。生酮饮食是现在非常流行的一种饮食方案,它对于一些疾病显示出一定的治疗作用。但是对于大部分普通人来说,它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治疗优势。

  从烹调加工方面来说,饱和脂肪酸高也有一定优势,比如椰子油的耐热性很好,可以用来煎炸爆炒。另外,椰子油的稳定性也很好,可以用于很多加工食品。

  总而言之,椰子油的脂肪酸组成在某些方面可能有些优势,但是作为一种普通的食物给大家来吃的时候,它的营养价值并不高。▲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