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一些食堂存在饭菜冷、选择少、菜量大等情况,也易导致浪费

光盘,需共同发力

本报记者  汪志球
2017年06月06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饭,一粒不剩;菜,一叶不留。梁永洁把自己的餐盘递到记者眼前,自豪地说:“你来瞅瞅,这是不是真正的光盘!饭菜便宜,味道可口,没浪费的理由。”对于贵州医科大学的食堂,大一学生梁永洁很是满意。

  在贵州医科大学一食堂一楼,窗口的菜价标有1元、1.5元、2元、2.5元、3元、4元等多个价位,价钱相对便宜。记者在食堂里停留的半个小时里,大部分学生餐盘里只剩下一些辣椒、汤水,剩下的饭、菜很少,在食堂的餐盘回收处,只有少许残渣倒入桶内,估计一天下来最多收到六七桶残渣,还多是汤水。

  其他食堂的情况是否也如此?来到食堂的二楼,餐盘回收处已装满11桶,还在增加当中,浪费的现象比一楼严重。听到记者问为什么剩这么多时,大一的邱同学不好意思地红了脸:“今天来得晚,饭、菜都凉了,不好吃,所以吃几口就不想吃了,平时很少剩饭。”邱同学说,如果食堂能够为晚来的人提供饭菜加热服务,或许可以减少浪费。

  自从学校食堂饭、菜的选择多了后,贵州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会负责人朱浩丞感觉剩饭菜少了很多,同时,他建议,针对冷的饭菜,一是同学们应及时就餐,二是食堂最好能提供加热服务,减少浪费。

  在贵州民族大学食堂的廊柱、墙壁和餐桌上都张贴着醒目的宣传标语:“今天不剩饭,从我做起,因为,我是‘光盘’。”不仅如此,大厅里还有几个戴着“志愿者”红袖套的同学来回穿梭。刘帅就是参与食堂光盘行动勤工助学活动中的一员,已经做了一年半,是学生和食堂间的一座桥梁,在这个过程中,他的体会很深:看到过不少的浪费现象,有的打多了、有的不合口味……理由五花八门,既有食堂的原因,也有同学自身的原因。

  “要求别人光盘,自己首先要做到。以身作则,绝不浪费!”刘帅说,自己是从农村走出来的,知道粮食是父母用汗水换的,浪费可耻,平时时刻这样提醒自己。

  看着餐盘里留下比较多的饭菜,贵州民族大学大一学生杨同学解释,从今年以来,食堂取消了半份菜,不能“拼菜”后,对于同学们而言,打两份菜量太多、打一份菜式单一,每次吃起来都很纠结,而且,一些菜油腻不好吃,浪费的时候常有。“自己从内心是非常支持光盘行动的,毕竟花的钱都是父母辛苦挣来的。”

  贵州民族大学食堂相关负责人王建平表示:“同学们反映的问题的确存在,众口难调,我们只能尽力去做到适合大众的口味,对于‘拼菜’的问题,学生在食堂的意见簿上提得比较多,我也在琢磨,怎么样根据学生的成长需要决定饭、菜的品种和供应量,争取合理科学地供餐,同时,不定期开展宣传活动,最大程度减少浪费。”

  光盘行动是共同行动、更是持久行动。贵州民族大学教师王橙澄说,就高校而言,这几年,食堂的浪费整体在减少,但是,一些浪费行为也显而易见。这些情况也不能一味责怪学生的素质。学生节约意识要持久培养,现在贵州大数据搞的风生水起,食堂是不是可以做一个APP,菜好菜坏、足与不足,学生即时评价、食堂科学改进,减少浪费。

  (李宇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6日 04 版)

(责编:权娟、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