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红白喜事大办宴席 饭菜浪费让人心痛

2017年06月06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老百姓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不论是在家乡就业还是外出打工,大多数农民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有了钱,合理、正当消费无可厚非。可笔者近期在湖北省谷城县部分乡村参加的几场喜宴发现,农民办事真是“大方”。所谓的“大方”背后,是红白喜事攀比之风盛行,浪费让人心痛。

  笔者了解到,目前,农村普通人家红白喜事基本会摆十几桌宴席甚至更多,每桌的标准在350元左右,高一点的则在600元左右,烟酒也是就高不就低。餐具大,盛得满,餐桌上的菜大多只吃一半,上慢一点的菜甚至连筷子也没动。中午吃了,晚上继续。有的从请亲朋好友帮忙开始到婚丧嫁娶结束,前后得3天。

  如此浪费,标准可否降下来?对此,事主说了心里话:如今办红白喜事大家都这样,谁也不想因为降低标准,让人家背后说三道四。多数人是,宁可抬高标准,不会降低标准。大家都好脸面,千方百计也要把事情办得体面一些。

  奢华攀比的红白喜事既加重了村民的生活负担,又助长了攀比浪费之风,实在是弊大于利。因此,笔者建议:镇村干部应通过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等民间组织,对村民加以引导;倡导加入“光盘行动”,教育村民自觉树立文明节俭意识,理直气壮地反对铺张浪费;红白喜事理事会要对办红白喜事的村民事先通气,对大操大办者要进行必要的干预,要树立正面典型,对文明节俭者,大张旗鼓地予以表彰,让文明节俭之风在农村开花结果。

  湖北谷城县  王轩玲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6日 20 版)

(责编:权娟、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