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一张小小餐桌,标注文明刻度

好面子点菜多  吃不完打包少

本报记者  丁雅诵
2017年06月06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曹一绘(新华社发)

  端午佳节,出去吃顿“大餐”,是不少家庭的选择。“大餐”虽好,但“舌尖上的浪费”如何?30日中午,记者走进安徽省合肥市淮河路步行街边的一家徽菜馆,一探究竟。

  菜馆门口的一张圆桌旁,一家老少三代8个人,正推杯换盏、言谈甚欢。桌子上鸡鸭鱼肉、瓜果蔬菜,琳琅满目,大大超出了8个人的饭量。“点菜的时候没特别注意,谁爱吃什么就点了什么,确实有些多了。”就餐的宋女士说:“不过今天过节,又恰好是我儿子生日,菜多点也没什么,图个开心。”

  像宋女士这样的就餐者其实还不少。餐厅服务员小周说:“以前有些餐馆喜欢鼓动消费者多点菜,现在这样的情况比较少了。服务员一般会根据人数,提醒顾客适量点餐。但顾客非要点,我们也不能阻止。比如有些约会请客的男生、聚餐做东的顾客,特别好面子,生怕招待不周,宁愿多点些菜剩在那里。”

  说话间,宋女士一家已吃完了饭,菜果然剩下不少。离开时,也只有宋女士的父母打包了一份吃剩的牛肉粒和几个葱花饼。据记者观察,年纪大的人一般很少浪费,越是没经历过苦日子的年轻人,反而剩的越多。餐厅里的清洁员对记者说:“这两年,浪费确实少了,但真正能‘光盘’的也不多。一桌剩一点,其实总量还挺大。就像今天一中午,估计就要回收三四大桶。”

  此时,坐在窗边的一对中年夫妻也已吃完,两人在打包时发生了一些小小的争执。丈夫一脸不情愿地说:“剩菜有什么好带走的,这么麻烦,回去热了也不好吃。”但是妻子沈女士却坚持要打包。“都是好东西,丢掉太可惜。”沈女士对记者说:“我们夫妻两人食量都不大,虽然只点了两个菜,但还是会剩。我记得以前这家有大小份的,现在不知道为什么也没了。”

  在“光盘行动”实施之初,“小份菜”“半份菜”曾风行一时,但如今似乎正在悄悄消失。餐馆的胡老板表示:“小份菜确实受欢迎,但厨师的用工用时没减少,餐厅服务反而增加,综合下来不划算,所以很多餐厅都取消了。”

  一张小小的餐桌,彰显的是文明的意识。从记者端午节的走访来看,“光盘行动”还要持续推进,节约意识仍需入脑入心。

  日前,合肥市启动了“文明餐桌光盘行动”,计划到今年年底将范围扩展到1200家餐饮企业和单位、学校食堂。行动期间,合肥市的每一张餐桌上都将摆放文明就餐标语的桌牌;用餐市民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与餐饮企业进行互动;同时,合肥市将通过推荐、考察等形式,评选出一批餐饮企业和单位食堂,成为首批“文明餐桌”示范点。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6日 20 版)

(责编:权娟、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