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光盘行动”与我们息息相关

徐志军
2017年06月06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几年前,不剩菜、不剩饭的“光盘行动”掀起一股餐桌新风,唤起了人们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责任,更弘扬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得到广大网友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

  在微博和微信上“晒光盘”,我已经坚持了5年多,最大的变化是体重减轻了10多公斤!原来体检报告中的脂肪肝也不见了。好多人不解,问我,“光盘”不是容易吃多了、吃胖了吗?怎么还减肥了?我想说,“光盘行动”提倡自觉光盘、轻松光盘,而不是“吃不下硬撑”的“光盘”。

  说到底,“光盘行动”不仅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跟我们息息相关的理念,是人人都可践行的节约、环保、健康和公益的好习惯。

  先算一笔资源账,这跟我们息息相关。就拿现在我国一年的餐饮食物浪费量来看,相当于丢弃了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与此同时,这意味着耕地资源、水资源、能源以及各种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的浪费,这是多么可怕的一笔账啊!反过来,如果我们不剩菜剩饭了,那就节约了大量耕地、水、能源和劳动力资源,节约下来的土地可以休养生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节约下来的水资源和能源,也会让环境压力大大降低。

  此外,大量厨余垃圾的收集、运输、填埋、焚烧等处理又是一个非常严重的环境问题。我曾去过广州最大的垃圾处理场——李坑垃圾处理场,在那里,每天处理的垃圾中超过三成是厨余垃圾。如果不剩菜剩饭了,显然,我们的环保压力也会大大降低。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餐桌浪费看似小事,实际上是跟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大事。说到底,“光盘行动”倡导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既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迫切需要,也是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加快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6日 20 版)

(责编:权娟、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