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豆芽有哪些营养价值 豆芽最好别生吃

2017年06月10日09:32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豆芽最好别生吃(营养与健康)

  绿豆汤“解暑解毒”的说法深入人心,夏天喝绿豆汤在一些地区甚至成了习惯。但你知道当它发芽后,营养发生了哪些变化吗?

  绿豆的微量营养成分中,B族维生素和铁、镁、锌等矿物质很值得称道。尤其是叶酸和铁,是一般食谱中比较容易缺乏的。不过,绿豆中有植酸、单宁等影响铁吸收的“反营养物质”,使得绿豆中的铁吸收率比较低。当绿豆发芽时,植酸和单宁会被分解,从而降低了对铁吸收的抑制作用。另一方面,发芽会产生大量的维生素C。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含有相同热量的绿豆芽和绿豆,前者的维生素C是后者的30倍以上。维生素C能促进铁的吸收,加上植酸和单宁被分解,降低了抑制作用,因此,绿豆发芽会大大促进铁的利用。

  绿豆发芽所带来的好处还不仅于此。绿豆中的维生素K含量不高,100克干绿豆只能提供成年每日需求量的9%,而100克绿豆芽提供的就超过30%。考虑到100克绿豆可以长出1000克以上的豆芽,在相同热量的基准上比较,从绿豆到绿豆芽,维生素K的含量增加了大约40倍。此外,绿豆长成豆芽还伴随着B族维生素的大幅增加。

  但需要注意的是,绿豆发芽是在温暖湿润的环境中进行的,而这也是各种细菌生长的极佳条件。绿豆需要长时间烹煮才会被食用,所以即便有细菌也会被充分杀灭。而绿豆芽很鲜嫩,只需轻微加热就可以吃,甚至有人愿意生吃。如果是感染了致病细菌,食用时又没有经过充分加热,出问题的可能性就很大。因此,包括绿豆芽在内的各种豆芽,最好充分加热后再食用。(美国普渡大学农业与生物工程系食品工程博士 云无心)

(责编:曾璇、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