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吃货福音!原来吃火锅是燥湿养阳的好方式

2017年06月12日08:43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吃货福音!原来吃火锅是燥湿养阳的好方式

提到重庆的夏天,很多人可能会想到火炉。但再热,也抵挡不了重庆人在大热天吃火锅的热情。重庆市中医肿瘤科主治医师蒋参表示,从中医角度来讲,吃火锅就是夏季燥湿养阳的不错选择。当然,吃的菜品、时间是有讲究的。

火锅底料主要是辣椒、花椒,这两味调料都是辛温的,能除湿,同时还能刺激胃口,脾胃好了,湿浊也就运化了。其次,火锅里还有不少芳香的调料,中医认为芳香化湿,也有除水湿的作用。再次就是老鹰茶,正宗的老火锅都是用老鹰茶冲兑的,老鹰茶性苦,苦寒燥湿,也是除湿的一把好手,同时也能遏制辣椒的辛温。

《黄帝内经》中有“夫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所以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故与万物沉浮于生辰之门”。蒋参表示,这是中医养生的一条基本准则。所以从因时养生的角度来说,春夏要养阳。

何为养阳?阳即气也,即夏季要将卫外之气养足,以应对大自然的高温。如何养气?多吃猪肉、牛羊肉?非也,不能过多进食血肉有情之品,这些是冬季养血的要素,养气应该是以“五谷”为主,不推荐在夏季多烫肥牛、老肉片、酥肉等血肉有情之品,更推荐的是南瓜、冬瓜、山药等清热解暑利尿的素菜。

毛肚富含优质蛋白,脂肪含量很低,在中医里叫牛百叶,归脾胃经,能够建运脾胃。鸭肠富含蛋白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A和钙、铁等微量元素,脂肪含量不高,也可以在夏天吃火锅时放心进食。

“所以火锅最大的作用是能燥湿”,蒋参说,“当然,火锅不能每天都吃,吃得过多,也会出现壮火食气的情况,所以适可而止。吃了火锅不舒服了,那就是过量了。”

蒋参还指出,夏季吃火锅建议在晚上吃。日落西山,水湿之气开始蒸腾,正是一天湿气最重的时候,这个时候湿重于热,吃火锅最为合适。中午艳阳高照,以热为主而湿不重,所以不建议中午吃火锅。

此外,夏季吃火锅建议搭配苦味的饮料,因为苦入心,可养阴清热除烦,比如绿茶、老鹰茶、凉茶、菊花茶就是不错的选择。啤酒也算苦味饮料,特别是精酿啤酒,浓浓的麦芽香味,是火锅的好伴侣。但白酒就不宜了。(重庆市肿瘤医院宣传科 程风敏 熊志翔)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