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记者调查:校园“剩客”仍常见 商务宴请易点多

2017年06月13日08: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校园“剩客”仍常见

本报记者  金正波

6月6日傍晚时分,正值就餐高峰期,海淀区学院路的一所高校食堂一楼取餐窗口排起了长队, 大厅里坐满了吃饭的学生。

“瞧!饭菜一点儿没剩,这才叫‘光盘’”,一位男生笑着把干干净净的餐盘递到记者面前。他今年大三,来自贵州农村,是班里有名的“光盘侠”。结伴而来的室友经常和他一起吃饭,对他珍惜粮食、拒做“剩客”的好品质打心眼里佩服:“和他吃饭,感觉有压力,现在我也养成顿顿‘光盘’的好习惯了。”

可是,学校中像这样的“光盘侠”并不多,大部分人或多或少都会剩一些,甚至少数人盘子里的饭菜没怎么吃就倒掉了。记者在食堂观察了一个多小时,两个泔水桶已经装满了剩菜剩饭。

“这几个菜不对口味,加上打餐阿姨给的量太大,实在吃不完了。”面对记者问为什么剩这么多时,数学院的小李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据了解,饭菜种类常年不换,吃腻了;饭菜不可口,吃不惯;想多吃几样菜,可是分量太大等都增加了浪费。

一位食堂厨师反映,食堂供应量过小,学生不够吃;供应量过大会导致浪费,尤其夏天食物不能隔顿或过夜,没卖掉的食物只能倒掉。如何科学合理提供饭菜品种和供应量,避免不必要的浪费,的确是个难题。

为减少浪费,校方也想了不少办法,比如增加“半份菜”“小碗菜”窗口,方便师生按需取量;在每个食堂大厅的醒目位置张贴“‘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珍惜粮食,拒绝浪费”的警示语;每学年评选一次“你最喜欢的食堂美食”,了解学生口味,激励后勤增加饭菜种类、改善品质,但问题是这些措施毕竟不是“刚性约束”,“光盘”最终还靠个人自觉。

商务宴请易点多

本报记者  龚相娟

近日,记者在天津南市食品街和五大道调查“舌尖上的浪费”情况,这里餐馆种类多,前来就餐的顾客络绎不绝。

在一家餐馆里,董女士拿了两个塑料盒正在打包餐桌上的剩菜,她说“今晚我们一家三口在这吃饭,菜点的有些多了,加上每份菜的量很足,没吃完。浪费了多可惜,打包带回家。”

可是经过走访发现,一般打包的大都是家庭聚餐,朋友聚会尤其是商务宴请,打包的人少而且容易点多。

记者看到一桌客人餐后正准备离开,可是菜还剩下不少。“今天我们招待一位重要客户,所以就多点了一些菜,的确吃不完。这种场合打包总感觉不合适,可能还是‘面子’作祟吧。”自己创业开公司的姜先生面对记者的问题,有点不好意思地说,一般和家人吃饭,我也是会打包的。

分量大、点菜多,吃不完,是餐饮浪费常遇到的问题。韦女士一家周末到天津五大道玩,中午吃饭时点了四菜一汤,“菜上来后发现分量特别大,吃不完,但饭后还要带着孩子去其他地方玩,所以没法打包,有点浪费。如果点菜时能提醒一下或者菜单上标注每个菜的分量,心里有个数就好了。”

据位于马场道的俏江南饭店经理介绍,“店里从去年开始推出小份菜,价格在原来整份菜价一半上下浮动,比如虾酱花菜整份58,小份价格是38元。1—2人就餐时,点小份菜可以多品尝几道”。但记者发现不少餐馆都没有提供小份菜,其中一家饭店老板道出了原因,“小份菜的工序、用时、人工是一样的,成本并不低,所以做小份菜不划算”。

“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消费理念也在变化,从过去吃饱到现在追求特色和精细,逐渐开始理性点餐。”天津市餐饮业协会会长李家津说,虽然“光盘行动”倡导以来,餐饮浪费整体有所好转,但浪费现象依然不少,仍需共同努力。

婚宴浪费满箩筐

本报记者  马  晨

河北邯郸某酒店,刚刚承接一家喜宴,记者走进门,发现服务员正在收拾餐桌上的剩菜。

“扔了可惜,可新婚喜宴,打包剩菜剩饭,总觉得心里别扭。”新人小张说,他们夫妻结婚开了45桌。记者看到小张婚宴上每桌都剩下不少饭菜,夹了一筷子的四喜丸子,剩了一半的鱼,甚至有的饭菜一动没动,酒店服务员收拾剩下的酒和饮料就收了30多瓶。

婚宴结束,记者又碰到小张,她正招呼几个帮忙的亲戚朋友去吃饭。小张说,“有的桌饭菜没有动,但碍于面子也不好让亲戚朋友吃冷饭,只能再开两桌。”

另一对新人小林夫妻也有同样的烦恼。“父母要排场,讲面子,还人情账。我们想节俭,办个自助餐婚礼,却做不了主。”小林说,他们的婚宴最终定在河北当地一家比较高档的酒店,并定做了一个12层的蛋糕,“说实话,蛋糕也是摆摆样子,最后被几个孩子抢得乱七八糟,全扔了。”

这家酒店负责人说,“婚宴都想尽量办得‘高大上’,菜的分量一定要足,宁肯剩下,也要够吃”,另外,婚宴往往扎堆办,饭菜都要提前做准备,一起上菜。宾客观礼后饭菜就凉了,将就着吃几口,婚宴就结束了,可剩菜满箩筐。

婚宴受到传统观念影响深,怎么样办得有面子、不浪费?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县南韩村的经验值得借鉴。

“酒席不得超过15桌,宴请宾朋是‘6+1’,即三荤三素加上一盆大锅菜,酒水不超过20元1瓶,烟不超过5元1盒。”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县南韩村的一位村民说,村里红白理事会成立之前,攀比之风盛行。现在,有了红白理事会,村里坚持从简节约,统一标准,不大操大办。

吃自助“眼大肚子小”

本报记者  张枨

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华东街的一家大型商场中,记者实地走访了几家不同类型的自助餐餐厅,其中既有火锅自助、西餐自助,也有烤肉自助、海鲜自助,每一家生意都很好。

“现在自助餐提供的菜品多,看到这么多美食,肯定都想尝一尝。感觉自己花了这么多钱吃自助餐,只有吃得越多才越划算。” 对于为什么会拿这么多菜,一位正在挑选食物的大姐如是回答,“还有自己会犯懒,不想一直来回取餐,所以就一次性多拿点食物。”说完,大姐又往已经装得很满的盘子中加了两只鸡翅。

在这家烤肉自助餐厅,基本每桌都会摆满大盘小盘的食物,是否能全部吃完?据记者观察,真正做到“光盘”的顾客并不多,许多盘里剩下不少,有些甚至一口未动。

记者询问了一对准备起身离去但桌上仍剩了不少食物的小情侣。“一开始以为自己能吃完,就拿了不少,谁知道‘眼大肚子小’,吃到2/3就吃不下了,最后勉强吃了一些,实在吃不下去了。”

“我们一般会在就餐前收取顾客50元押金,按照规定,如果顾客浪费剩下的食物超过200克,我们就不会把押金退还给顾客。”一位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但是实际情况中,即使顾客出现了剩菜,我们也很少会对顾客进行处罚,一是怕顾客和我们发生争执,影响餐厅声誉;二是有时候200克这个标准很难判断,我们也不会刻意去称,除非剩下特别多。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13日 20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