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食品过度包装 不顾“里子”的“面子”惹人厌

杨柳
2017年06月16日08:22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食品过度包装 不顾“里子”的“面子”惹人厌

有这样一则宣传片:某品牌称为了满足高端人士的需求,推出了一款商用小罐包装茶叶。为了追求极致的开罐体验,研发团队经过上万次实验,不惜重金打造出了号称“撕开就能够让人身心愉悦”的塑封膜。据研发人员介绍,消费者撕膜时的顺滑程度及撕开时怎样避免杂音等因素他们都考虑进去了,可见商家的一片苦心。

据了解,此品牌的茶叶一盒售价为1000元左右,每盒内有20个小罐,每小罐净含量仅4克,这样算下来每斤茶叶要5000多元。虽然商家打着“大师制作”“至尊至贵”等名头,却仍让人感觉华而不实。暂且不论茶叶质量如何,业内人士粗略估计了一下,这种小罐茶一盒光包装一项的花费就不少于200元。此品牌高端系列配备的小罐更加精致,不乏金箔等昂贵材料,再加上皮质礼盒等成本,其售价高昂也就不足为奇了。

过度包装的定义及缘起

包装耗材过多、分量过重、体积过大、成本过高、装潢过于华丽、辞藻过于溢美等,都属于过度包装。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胡光伟指出,目前,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规定,只要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包装成本占售价比例3项指标中有一项不合格,就属于过度包装。不过这项国家标准并未对包装的材质和是否可回收利用提出明确要求,也没有详细规定处罚标准,包含的商品范围也十分有限。

“某小罐包装茶就是钻了这样的政策空子,虽然包装层数和空隙等都符合国家标准,但是包装材质和回收率却无人监管,这样一折腾反而比之前的成本更高了!”相关业内人士指出。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表示,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之后,受制于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及政策调整,食品过度包装的现象有所收敛,但是效果并不明显。虽然很多礼盒或套装多采取精简包装或轻便材料,许多商品还改用透明材料包装,但是过度包装的保健品、茶叶、酒类等商品仍大量存在,还出现一些看似简化、实则更加浪费的新趋势。

高正集团总裁助理谭讯告诉记者,食品的过度包装主要存在于月饼和礼品类的物品中,抑制过度包装和回收利用包装废弃物的责任主体应是生产者。如今月饼类过度包装的情况有所改善,但是厂商的设计并没有向环保和简化包装方面努力。由于小众经济及个性化时代的到来,厂商的生产成本基本透明,此时只有时尚新颖的包装才能够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在此过程中过度包装的现象就难以避免。“导致这些现象出现的原因在于厂商受高额利润诱惑,我国相关的政策法规也不完全透明。”谭讯补充道。

传统消费观念需变革

记者采访时发现,也有观点认为过度包装也要视用途而言,若作为礼品送人,过度一点无可厚非。“中国是礼仪之邦,喜欢送礼,面子上一定要过得去。”持此种观点的人不在少数,他们认为这跟整个中国的传统习俗以及礼尚往来的观念密不可分。其实不然,金玉其外固然美丽,但包装里的内容泛泛,岂不是适得其反,造成浪费吗。

“我认为随着整个新生代消费观念的转变和国家对食品过度包装的严控,未来情况应该有所改善,但是需要时间。”朱丹蓬对抑制食品过度包装持乐观态度。

他指出,随着消费者消费习惯的改变及环保理念的提升,过度包装也会引起消费者反感。国家层面在制定细则方面应该要加大力度,进一步细化规范,同时企业也必须要顺势而为,做出相应的调整。

那是不是简化包装就意味着丑陋和落后呢?并不是。以拥有50多年历史的冰淇淋品牌哈根达斯的新包装为例,设计师舍弃了以往的金色、黑色和白色的配色方案,换上了由设计咨询公司Love Creative设计的多彩、图文并茂的简约新包装,采用深紫红色基调,同时针对不同冰淇淋口味采用多款色彩丰富的配图,旨在吸引“千禧一代”,如今成为了同行包装中的佼佼者。

这些图案“简约但并不简单”,它们是来自全球13位设计师聚集品尝过46种哈根达斯口味的产品后,用情绪和词汇反映出各个不同的口味,然后向每位艺术家提供概要,以便其针对不同口味设计出定制图案。新包装主要针对年轻群体,“我们想要简化一切,让产品看起来更具活力与环保气息,更简约现代,跟过去的哈根达斯包装说再见。”Love Creative执行创意总监David Palmer介绍。不难看出,只要肯花心思、开动脑筋,在创意上下功夫,不需要浪费包装材料同样也能够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包装呼唤创新和新业态标准

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劳帼龄告诉记者,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水果、生鲜等食品类快递领域都还没有明确的国家标准、地方法规或指导文件,过度包装标准的缺失仍是普遍性问题。生鲜电商由于有着特定的保鲜和防损等要求,需要保温隔离等包装,就其自身体验而言,基本未见过度,但有时候消费者不喜欢水果(如苹果)上贴的小标签。这种小标签往往影响食用时的方便性。

《食品安全法》第33条规定,贮存、运输和装卸食品的容器、工具和设备应当符合保证食品安全所需的温度、湿度等特殊要求。专家认为,热菜出餐后,保持在60℃以上的储存环境,除了可保持较佳口感,还能有效防止细菌滋生。为切实保证配送环节的食品安全,响应新修订《食品安全法》的要求,60℃恒温是新外卖箱的核心设计思想之一。基于此,2016年初,“饿了么”与上海交大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开展合作,启动了全新的外卖箱研发工作,走在行业改革的前列。

据介绍,“饿了么”推出的恒温外卖箱属于行业首创,采用了自发热模式,箱体内铺有导热性极佳的碳纤维加热薄膜,接上便携电源后,可在15分钟内把箱内温度从室温提升至60℃。随后,智能控温元件即将加热薄膜转为保温状态,确保了食品安全。

劳帼龄指出,自己比较欣赏“盒马鲜生”对于包装的设计以及送货员对于包装盒的直接回收,有利于环保再利用,符合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但前提是盒马设定了送货范围,且是自己送货。“这可以作为一个抑制食品过度包装的发展趋势。”劳帼龄表示。

编后

商品的使用价值应该始终只附加于其本身,而商品包装也只是体现商品价值的一个辅助工具。对于食品而言,包装的最大意义在于隔离外界污染、保持食物清洁、便于运输携带等;一些特殊食品的包装可以在一定时间内保证食物不变质,如真空包装、冷藏冷冻等。如果抛却这些基本的功能诉求,一味追求食品的过度包装,则会本末倒置。一方面,过度包装会产生极大的资源消耗和浪费,造成环境污染;另一方面,消费者会被食品包装光鲜的外表所吸引,而忽略了购买食品本身的质量要求。因此,在食品包装的消费引导上,各个环节还需努力,摆脱过度包装带来的影响。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