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光盘行动:避免舌尖浪费 年轻人各有高招

2017年06月19日08:54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避免舌尖浪费 年轻人各有高招

  大学食堂每个窗口都有适量取餐的提示。

  幼儿园食堂小黑板上记录着每个班每天的实到人数。

  逢年过节,朋友聚餐,什么情况下容易出现浪费?又有什么样的方法可以避免?无论是市民还是相关企业,都有不少高招,其中“半份菜”的意识已经深入人心。

  大学食堂

  早已有了半份菜

  记者调查发现,在很多大学食堂,“半份菜”早有体现,学生们说,点餐可以点半份,既不浪费,配菜也更灵活,吃得开心!

  近日,记者走访了北京化工大学、外经贸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多所高校。赶着饭点儿,记者走进大学食堂,几乎所有的大学食堂窗口都能找到节约粮食、适量点餐的宣传,有的是以文字的形式贴在食堂窗口,有的则是以宣传画的形式张贴在墙上。记者看到,有些宣传画还是同学们自制的,画风挺时尚,让年轻人更容易接受。

  以北京化工大学第四食堂为例,食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生食堂一直允许学生们点半份菜,鼓励大家节约。点半份菜并不麻烦,刷卡机的系统都能灵活掌握。刷卡付账时,好比一道菜6元,半份就是3元。

  除了能单点半份菜,食堂还根据当天的菜品,很多窗口推出了“套餐”,比如两荤一素、两素一荤等。工作人员说,这样的搭配不仅让同学们能养成节约的好习惯,还能帮学子们更省钱。

  过了饭点儿,学生们吃完晚饭陆续去上晚自习了,记者专门到餐盘收取处查看情况,用过的餐盘基本吃得干干净净。

  幼儿园

  节约意识从娃娃培养

  其实,节约意识更要从娃娃抓起,学龄前儿童学习、模仿能力非常强,在这个阶段养成好习惯,对孩子们来说不难,而且终身受益。那么,幼儿园又是如何把节约意识融入到孩子们的生活学习中去的呢?孩子们都处在长身体的阶段,既要让孩子们吃饱、不缺营养,每天的食物又不能过量,造成浪费,幼儿园食堂在这方面的把控,比大学食堂还要难。最近,记者来到安贞西里社区的安贞街道中心幼儿园,看看这里的老师们有什么好办法。

  下午2点半,食堂的师傅们已经开始准备孩子们的晚饭了,食堂门口贴着一周的菜谱,小黑板上记录着每个班的人数。温老师在这个幼儿园已经工作了21年,她说食堂管理工作一年比一年规范。

  据温老师介绍,目前幼儿园有240多个孩子,平均每个班在30人左右,孩子们的每一餐菜谱都不同,绝不会出现让孩子们吃剩饭的情况,更不能吃隔夜饭。正因为这样的特殊性,每一餐的总食材都要精确计算。每天餐前,各班的老师都要将实到人数报到食堂,同时食堂还要参考保健医的营养搭配建议,综合两项指标,来确定食材总量。班里老师分餐时,也有不同的办法,比如小班一般遵循少盛多添的办法,等孩子们到了中班、大班,老师们对孩子的饭量早已心里有数,适量盛取,可以做到既保证营养又不浪费。

  在孩子们平时的学习中,老师们也会因材施教,将节约意识融入到日常教学中,通过童话故事、情境表演等多种办法,让孩子们明白“粒粒皆辛苦”的道理。在这一点上,很多家长也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们。

  外卖

  避免隐形的浪费

  如今,移动互联网正在悄悄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天太热了,懒得出去,咱叫个外卖吧!”打开手机上各类订餐软件,周边的饭馆基本都有送餐服务,又不用开伙、省了刷碗,快节奏的生活使得外卖受到年轻人的青睐。

  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在订餐软件上,多数店家的菜品都是“示意图”,有的店家甚至为了美观,还特意用上了PS抠图,图上的这盘菜究竟有多大量,根本看不出来。在网上点餐很难通过询问服务员得知菜量,也没办法通过其他顾客桌上的菜品自行判断,这种情况下,往往形成了宁多不少的局面。

  记者采访北二环的某写字楼时,白领们对于这样的情况多有感慨,尤其是女生,菜点多了是常事。她们说,如果点少了,再加餐就得再等,而且还要再多加一份送餐费,太不值得,“看着门前送餐员手里这一大兜子餐盒,有时候真不敢相信这是我点的,我以为一个菜装一盒,实际上一个菜是两盒甚至三盒。”

  现在天气炎热,公司和学生宿舍没有条件保存剩饭或再加热,这些多点的菜无疑就浪费了。对于这种隐形浪费的应对办法,很多网友高招不少,其中一些办法十分简单却又可行。比如有网友提到,建议店家在网络配图这方面多下下功夫,将“示意图”改为实物图,餐盘旁边附带拍一些常见的参照物。也有网友提出,虽然通过网络系统没办法判定点餐者的食量,但可以简单标注,这一道菜装入餐盒后究竟是几盒,让点餐的人自行判断。(记者 景一鸣 文并摄)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