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厦蓉高速、杭瑞高速通车后,厍东关乡到贵阳的车程缩短3/4

村支书肖军:这里的樱桃不愁卖了

本报记者  郝迎灿
2017年06月20日09: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百里杜鹃花歌唱的地方,一千只黑颈鹤跳舞的地方,我的高原花海,我的青春摇篮,毕节啊毕节,我快乐的家乡……本世纪初,毛阿敏演唱的一首《毕节我的家乡》传唱一时。

  “放在以前要让我唱,我唱的是‘我的故乡并不美,低矮的草房苦涩的井水……一片贫瘠的土地上,收获着微薄的希望……’”想起以前的日子,贵州省纳雍县厍东关乡陶营村支部书记肖军摇了摇头。

  1997年高考落榜,肖军托亲戚在汽车站谋了份工作,跑起了从贵州省纳雍到贵阳的大客。“早上9点从县城发车,晚上5点才到贵阳,全程坡陡弯急,大半都是泥巴路,地图上120多公里的直线距离却要跑6个多小时。”

  头脑活泛的肖军曾发动在家务农的母亲种下5亩樱桃,丰收的时候,3000多斤樱桃却只能背到河沟里去倒掉,“这么烂的路,根本运不出去。”

  “要实现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必须千山万壑起通途。”贵州省交通厅厅长王秉清说。2008年,贵州将高速公路规划由“三纵三横八联八支”调整为“六横七纵八联”的“678”高速公路网,在全国率先提出县县通高速公路的目标。

  有过十几年跑车经验的肖军敏锐地嗅到了高速路开通后所能带来的机遇。“厍东关位于总溪河畔,是玛瑙红樱桃的原产地,到时候肯定销路不愁。”

  面对肖军的超前想法,响应者却是寥寥。有村民质疑,“还不如一亩地打个几百斤包谷喂两头猪来得实在。”

  “樱桃卖不出去是因为路不通,现在修的高速公路就打乡里过,等通车后上午摘了樱桃中午就能拉到贵阳。”肖军再三解释,但也只有少部分村民拿出原本撂荒的土地或者辟出荒坡来进行“实验性”种植,零零碎碎加起来才1000多亩。

  2015年底,厦蓉高速织纳段、杭瑞高速毕都段正式通车,厍东关到贵阳的车程从6个多小时缩短到1.5小时,到六盘水从7个小时缩短到40分钟。2016年4月中旬,总溪河畔的樱桃陆续进入采摘期,大量客商和游客涌入厍东关争相购买樱桃,村民们只需要从地里把樱桃摘下提到路边,根本不愁销路。

  断头路打通了,泥巴路硬化了,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回村搞起樱桃种植和农家乐,村里已有农家乐23家,3星级酒店2家,完成贵州特色民居建设50栋,200多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截至目前,陶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总溪河边好风光,山歌飘过河中央。南来北往各方客,都来河边把歌唱。一唱正月樱花香,二唱三月玛瑙红,三唱夹岩修水库,人气财气都带旺……”采访结束离开之际,陶营村的文化广场上一首山歌飘入耳中。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0日 10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