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让“半份菜”消费持之以恒

江西丰城  徐新林
2017年06月20日09: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前不久,笔者外出办事,中午去一家小餐馆吃饭。坐定后,老板递过来的菜单上都是几十元一份的菜,青菜都要18元。我就一个人,单吃一份青菜觉得下不了饭,加个荤菜又吃不完,既浪费了钱,又浪费了菜。我问老板:“可不可以点半份鱼头烧豆腐、一份青菜?”老板冷冷地说道:“我从来没听说有点‘半份菜’的。”我说:“我一个人吃不完,带走又不方便,浪费了可惜。”老板又说:“现在都有钱,浪费一点算什么?”老板坚决不做“半份菜”,无奈,我只得要了一个青菜。

  吃不完也得整份地买,在一些学校、机关食堂也是如此。某中学食堂,规定学生用餐每人每餐12元的标准,菜品为两荤两素。对于男生来说,有时参加打球、跑步等体育运动,消耗大,一份标准餐不够吃,要再来半份才能吃饱。有些女生吃一份标准餐太多,吃半份又不太够,能减掉其中一两个菜刚好,但食堂却说减菜可以,钱不能减。每餐12元的标准太死板,想光盘也没办法实现。

  “半份菜”推行遇冷、受阻,一方面是餐饮业者过分精于成本算计,忽视社会效益,认为一份菜与半份菜的人工成本几乎相同,等于减少了利润,卖半份菜不合算;另一方面,也正像有的餐饮业者说的那样,经济富裕了,点“半份菜”有失面子。要让“半份菜”持之以恒地流行,餐饮业者不能光追求利润最大化,更要担当起社会责任,做倡导“光盘”的先行者;消费者应当摒弃讲排场、爱面子、讲攀比的陋习,主动点“半份菜”;政府主导、制度约束也必不可少,相关监管部门要履行职责,在宣传上发力,在监督上用心,让节俭理念深入人心,以有效的制度督促餐饮业主、消费者供应、消费“半份菜”。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0日 20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