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鸡汤比鸡肉有营养?错!

2017年06月22日09:2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鸡汤比鸡肉有营养?错!

 

  全面二孩后,产妇越来越多。然而,日前莞城医院对1200名女性产褥期生活卫生行为与健康状况的调查显示,该辖区妇女坐月子时的习惯令人担忧。

  调查结果显示,受到传统“坐月子”观念影响,产褥期每周洗澡、洗头、洗脚、刷牙仅在1~3次/周的女性最多。

  产褥期这些不科学行为也容易导致产褥期疾病的发生和加重。调查显示,1200名产妇最高发的五大疾病分别是乳房肿胀、腰背痛、便秘、小腿抽筋、贫血,而其中乳房肿胀女性更是高达七成以上。

  产褥期

  乳房肿胀发病率最高

  产褥期,俗称坐月子,是产妇分娩后身体、生殖器官和心理调适复原的一段时间。专家表示,由于产妇生殖系统的自然防御功能发生了变化,子宫内尚有未愈合的创面,产妇分娩过程中体力消耗而抵抗力降低,若护理不当,极易发生感染或出现其他病理现象,还可能带来远期影响,影响产妇的身体健康和婴幼儿的生长发育,甚至威胁他们的生命。

  昨日,记者了解到,东莞莞城医院妇产科的成丽虹等专家,通过自制调查表、闭合式问卷的调查方式,对2015年5月至2017年4月在东莞莞城进行分娩的妇女共1200名(出生42天以上、1年以内的婴儿母亲),进行了产褥期生活卫生习惯、饮食观念和产褥期疾病等方面的调查研究。结果显示,被调查的妇女在产褥期的不合理卫生行为比较普遍,而且产褥期高发疾病情况也不容乐观。

  乳房肿胀发病率最高,涉及最广。专家分析,产后乳房胀痛除了由于乳腺不够通畅,乳汁积聚和乳头凹陷,乳汁黏稠,新生儿吸吮困难等外在因素外,还与哺乳方面存在的错误观念有关。

  产妇饮食中喝大量的鸡汤、鱼汤等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会引起乳房充血,乳汁瘀滞,从而更加重膨胀和不适;此外,一味地热敷跟服用催奶食物也会使身体分泌更多的乳汁,加剧疼痛。

  数据显示,这1200名产妇在产褥期出现了口腔疾病、妇科感染、肝肠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血液系统疾病、乳腺疾病、泌尿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等各种不同病症。

  坐月子的老观念

  深深影响后一代

  传统观念

  老一辈的思想里认为“坐月子”时不要洗头洗澡,不能刷牙,不能下床走动,也不能开窗通风。

  一周洗头1~3次的占比达38.33%

  一周洗澡1~3次达37.25%

  偶尔室外活动的高达62.75%

  4.67%的人从不在室外活动

  偶尔开窗通风的有38%

  从不开窗的有19.5%

  专家分析,这种传统观念深深影响了后一代,这些不科学行为容易造成空气不流通,空气浑浊,让细菌有了滋生的温床,而不能刷牙和清洗身体更导致细菌容易滋生,引起感染;产后褥汗恶露乳汁等液体混合,气味难闻,也会导致产妇心情不舒和严重影响食欲;而过少运动、不下床将不利于恶露排出,容易出现便秘、痔疮等并发症,更有发生下肢静脉血栓的危险。

  传统的“坐月子”也有不少错误的饮食观念,比如月子里只喝汤。数据显示,有85%的女性就认为鸡汤比鸡肉更有营养。对此,专家表示,动物性食品经过煨炖煮等方式,一些营养成分溶解在汤内,增加了汤的鲜味,但量是微乎其微的,绝大部分的精华还是滞留在肉质内,因此认为鸡汤比鸡肉有营养是错误的观点。

  产褥期长期卧床

  容易患便秘和痔疮

  产褥感染、产后出血、贫血是常见的产褥期严重并发症。此次调查显示,产后贫血的女性也占了四成。专家分析,产后贫血一般是分娩时出血过多造成的,若产妇在妊娠期间就有贫血且未能得到及时改善,分娩后贫血程度会加重。怀孕的妇女在孕期应多吃一些含铁及叶酸较多的食物,如虾、蛋以及绿叶蔬菜、谷类等,较严重的患者还需要根据医生建议服用一些药物。

  产褥期出现便秘和痔疮的女性也比较普遍。专家分析,这主要是由于产褥期需要长期卧床引起的,长期卧床也是腰背痛的主要诱因。而饮食搭配不当,饮食中纤维素含量过少,食用过多高热量、高蛋白的肉类会使肠蠕动减慢,也会造成便秘与腹胀。此外,分娩时引起的会阴裂伤也会影响排便,妊娠和分娩的过度伸展,使腹肌及盆底组织松弛,也导致排便力量减弱。小腿抽筋是缺钙的表现,在孕期后期比较明显,尤其在寒冷、疲劳的情况下更容易发作。调查显示本地区很大部分妇女在“坐月子”期间长期待在居室没有晒太阳,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钙的吸收。(记者汪万里)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