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择菜不该丢掉的营养(营养与健康)

2017年06月24日08:54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受访专家: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何洪巨

  解放军第309医院营养科主任   左晓霞

  本报特约记者  谷传玲

  

  烹饪前择菜时,我们习惯择去芹菜叶、莴笋叶、白菜帮子、萝卜缨、萝卜皮、葱须、菠菜根等等,可你知道吗,这些部分营养也不差。

  ●叶营养更高

  芹菜叶。芹菜叶中的β胡萝卜素含量是芹菜茎的49倍,β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后能转化为维生素A,可延缓皮肤衰老,保留胶原蛋白。烹饪芹菜时,最好不要去叶。或者将芹菜叶焯水后,与煮花生米或杏仁凉拌;芹菜叶和胡萝卜丝、玉米粉拌匀做成蒸菜更加有营养。

  莴笋叶。莴笋叶的维生素C是莴笋的3倍。莴笋叶可以清炒,口感与清炒油麦菜类似;也可搭配豆豉炒着吃,但豆豉含盐量高,不需再加盐。

  胡萝卜缨。胡萝卜缨的钙含量是胡萝卜的11倍,可预防骨质疏松。除了清炒、凉拌、剁馅,胡萝卜缨搭配豆干一起炒,可以说是补钙佳品。

  白萝卜缨。白萝卜缨的维生素C含量是白萝卜的3.7倍,切碎与豆渣搭配,加少许辣椒油、醋、盐等调味,适合三高人群食用。

  ●皮能抗氧化

  茄子皮。茄子皮富含花青素,抗氧化能力更强。带着皮的茄子切丝、蒜炒,或撕条清蒸,口感都不差。

  萝卜皮。萝卜皮的异硫氰酸酯含量高,防癌功效更好。但萝卜皮较辛辣,食用前可用醋腌制一下,再放少许糖和盐,不仅缓和辣味,还更清脆爽口。

  ●根各有所长

  葱须。葱须所含的大蒜素,有抗氧化、杀菌的特性,且所含具有抗癌功效的多糖体含量高于葱白和葱叶。中医认为红酒泡葱须可以活血化瘀、软化血管、保护心脏,对预防冠心病有一定作用。

  菠菜根。菠菜根是少见的红色食物,其中的铁含量高于菠菜叶,有助于缓解缺铁性贫血;所含的维生素K可加强凝血功能,防止内出血。菠菜根质地细嫩,口感鲜美,用来煮汤有降血糖功效。

  ●籽能降血脂

  南瓜籽。南瓜籽中含有亚油酸和植物性蛋白,对调节血糖、血脂有一定功效;其中的锌有助于皮肤细胞新陈代谢,减少皱纹。烘烤或炒熟后可以食用。

  冬瓜籽。冬瓜籽含有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能降血脂、降胆固醇,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效果。冬瓜籽可以煮汤,也可以炒熟了吃。▲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