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维生素K也是补钙好帮手

受访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营养师  陆青松  本报特约记者  崔玉艳
2017年06月25日08:5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很多人都知道缺钙需要补充维生素D,但其实,维生素K也是补钙的好帮手,它在我们成长过程中也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

  维生素K也称凝血维生素,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它能促进血液正常凝固。尽管人体需要量少,但新生儿却极易缺乏。缺少它,可能导致凝血功能减弱,严重时会流血不止,甚至死亡。体内充足的维生素K,能促进骨骼代谢、有效降低骨折风险。它还能减少女性生理期大量出血,预防内出血及痔疮等。中老年女性、偏好荤菜、常流鼻血以及长期服用抗生素者都应特别注意多从食物中摄取维生素K。

  维生素K多以叶绿醌的形式,存在于绿色蔬菜、动物肝脏、鱼类、肉、乳制品之中,植物油中也含有少量。其中,绿叶蔬菜含量最高。一般绿叶蔬菜颜色越深,维生素K的含量也就越高。其他食物如豌豆、鸡蛋、鱼、奶制品、大豆油、肉类、水果、坚果、肝脏和谷类食物等也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K。

  一般来说,只要每天摄入500克蔬菜,其中包含300克以上的深绿叶蔬菜,就能有效预防维生素K的缺乏,维持血管和骨骼的健康。

  值得注意的是,充分吸收维生素K需要油脂。因此,食用绿叶蔬菜时尽量不要选择生吃,用清炒或焯水后用油凉拌的方式更有助于吸收。此外,过多摄入维生素K也会出现问题,比如孕妇可能会产生溶血性贫血,且其新生儿会出现高胆红素血症等;可诱发特异性体质的老人溶血性贫血、过敏性皮炎等。▲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