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吃“姜黄素”喝酒能护肝?

康康姐:不能护肝反而伤肝

2017年06月26日08:11 | 来源:武汉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吃“姜黄素”喝酒能护肝?

最近“解酒护肝佳品”姜黄素成了“网红”,它果真能“解酒护肝”?武汉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评价:买了就是上当,用了还会伤肝。

康康姐说,很多吃过姜黄素的人形容服用感受是:酒后会清醒一些,喝多了,第二天不会有强烈的宿醉感,认为有效果。

但这不是真正的“解酒”,康康姐说,用利尿、止痛和兴奋的药物一样能办到。

解酒应该是让人血液中的乙醇浓度降低。实验结论是,小剂量服用姜黄素,可能有临床疗效,但不肯定。于是,解酒变成了全靠运气的“可能”。

在相关领域颇具权威的美国期刊《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文献指出,姜黄素未来在药物开发方面发挥价值的可能性极低。

康康姐说,早在10多年前,日本肝脏学会就开展了对各种民间药物及健康食品所诱发的“药物性肝功能损害”的调查。结果发现,姜黄占比竟然高达24.8%,接近四分之一,这份调查报告中还写了一例死亡事件,患者因为姜黄素导致爆发性急性肝炎,引发全身多脏器衰竭而死。

那么,如何才能护肝?

康康姐说,别喝酒才是最简单最有效的方式。(记者邹婵娟 通讯员姚林萱)

(责编:盛月、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