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健康美味又简单!法媒揭秘“生食主义”饮食

2017年06月27日09:10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健康美味又简单!法媒揭秘“生食主义”饮食

【环球网综合报道】为了防止营养成分流失,越来越多人选择了一种新的饮食习惯——生食主义。法国《费加罗报》为各位读者带来了关于生食的实用指南。

生食主义兴起于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当时,一位立陶宛裔美国人安·维格莫尔(Ann Wigmore)称,自己仅通过长期食用未经烹煮的食物就摆脱了两种癌症的困扰。后来她以个人名义成立了安·维格莫尔自然保健研究所。从那时起,生食就已经受到一些厨师、博主以至于社会名流的推崇。吃生食有什么好处?不用微波炉、烤箱等工具,怎么制作出健康又美味的食品?自然疗法治疗师奥迪尔·沙布利拉克(Odile Chabrilla)给出了答案。

实际上,吃生食并不是指完全只吃未经烹调的食物,而是指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多吃生的、未经加工的食品,或者是烹制温度低于42℃的食品。这种饮食习惯的目的在于将未经加工的食品尽可能地融入人们的日常饮食中。生食主义不是素食主义,从水果、蔬菜、种子,到香料和油籽,再到肉类,每个人都可以自由选择最适合的饮食。

吃生食对身体有许多好处。沙布利拉克表示,烹制温度低于42°C有助于防止不耐热的营养成分流失,例如维生素和酶。换句话说,吃生食有助于消化,也有助于维持并增强人体免疫力和生命力。

生食主义者的餐饮制作简单,准备时间短,尽管如此,菜肴还是能做到色香味俱全。一旦消除了对吃生食的偏见和恐惧,生食菜品就能做得多样化,包括沙拉、冰沙、汤、面食、麦片和糕点等。

然而,生食主义并不适用于每一个人。肠道敏感者不建议贸然采用生食主义的饮食习惯,否则将有发生痉挛或腹胀的风险。此外,吃生食很难为能量消耗大的人群(如病人和高强度工作者)提供足以维持一整天的能量。在决定采取生食主义的饮食习惯前,请务必咨询营养师。

生食主义的基本原则有以下几点:

-食用从生产者到消费者的整个流通过程较短的有机食物

-避免食用转基因食品,以及含所含配料过多的食物

-避免食用存放过久的食物

-进食前彻底清洁餐具和食材,注意卫生

-注意身体状况、消化能力以及疲劳程度

-少食多餐,以减轻消化太快带来的饥饿感

料理生食必须配备的厨具有刀、砧板等基本工具。但如果想让菜品更丰富,还可以配备榨汁机、搅拌机、削皮器等专门器具,甚至可以采用食物脱水机等高级设备。

在制作生食主义的菜品时,不同的食材有不同的用法。对于水果和蔬菜,专家推荐人们用以制作沙拉,除此之外,部分如甜菜、红豆、牛油果等的蔬菜也可以取代糕点中的黄油或鸡蛋,制作植物奶油蛋糕和其他糕点,避免烹煮食材。肉类和鱼类一般用以制作肉酱,建议使用新鲜未经加工的优质食材,最好当天购买,当天食用,避免食物中毒。为保证营养均衡,每类食材最好一周吃一次,不应大量食用某一种食物。谷类和豆类只要发芽了也是可以生吃的。将少量扁豆,燕麦,玉米或鹰嘴豆密封在装有一半水的玻璃罐底部,几天之后,种子就会发芽,此时即可加入沙拉中食用。制作芳香扑鼻的菜肴时必不可少的就是香料:香草、植物油、醋、干果或天然甜味剂(如糖浆,蜂蜜等),不同的搭配可以创造出各种各样的香气。(陈铭浩 赵怡蓁)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