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不得不知的乳品五大误区

2017年06月28日09:29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得不知的乳品五大误区

  近年来,坊间流传很多有关乳制品的言论,譬如,空腹饮奶容易伤胃,牛奶带袋煮容易铝中毒,牛奶水果不能同吃……很多读者被这些问题所困扰,食用乳制品时也心存芥蒂,那么真相是什么?接下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专家将一一揭开其中的奥秘,带您走出乳制品误区。

  误区1 牛奶带袋煮容易铝中毒

  真相:关于食品的包装材料,我国有相应的国家标准,包装牛奶使用的包装材料也要符合国家相关标准。铝箔包装的最里面是一层聚乙烯膜,不会被普通水煮沸的温度破坏。铝材料是比较稳定的,简单煮沸不会发生变化。因此,用煮沸的方法加热枕装牛奶不会使聚乙烯膜破损,铝箔中的铝也不会析出。

  误区2 榴莲配牛奶食后会咖啡因中毒

  真相:咖啡因是一种黄嘌呤生物碱化合物,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大剂量或长期使用也会对人体造成损害,特别是它有成瘾性。咖啡、茶、软饮料及能量饮料中含的咖啡因较多。牛奶中不含咖啡因,榴莲中也不含咖啡因,两种不含咖啡因的食物一起吃是不可能凭空产生出咖啡因的。因此,榴莲和牛奶一起吃会导致咖啡因中毒这种说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误区3 牛奶水果不能同吃

  真相:我们发现,有些水果加进牛奶时常会形成沉淀,然而这并不是表示牛奶和水果不能同吃。这是因为在牛奶中加入酸度较低的水果或果汁时,牛奶酸度降低至等电点附近时,酪蛋白会发生凝集、沉淀,产生絮状沉淀。如果加入的果汁偏中性,例如香蕉、木瓜等,则不会产生上述情况。水果中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有益健康的生物活性物质,水果和牛奶堪称绝配。

  误区4 空腹饮奶容易伤胃

  真相:空腹状态下喝牛奶,牛奶中的脂肪和乳糖可以提供能量,不会造成蛋白质的浪费。有研究表明,牛奶中的总乳清蛋白具有抗微生物感染及控制黏膜炎症的作用,因此饮奶不会伤胃,反而有利于胃部健康。由于人的个体差异,有人喝牛奶后出现腹胀等不适现象,可能是由于自身乳糖不耐造成肠胃不适。

  误区5 有机牛奶更有营养

  真相:有机牛奶的认证一般着重于其天然的生长环境及饲养方式,有机牛奶喂养的饲料为纯天然牧草,普通奶牛食用的饲料是根据奶牛的营养需要对不同饲料进行搭配调整、均衡配比。从营养成分比较,有机牛奶和其他牛奶所含有的脂肪、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上并没有明显的差异。(阳叶萍)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