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痛风患者如何吃对主食

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 王兴国
2017年06月28日09:2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经常有人问我,听说粗粮的嘌呤含量高,痛风患者不能吃,这是真的吗?为此,我来详细讲讲痛风患者应该怎么吃主食。 

  多选小米和玉米。就嘌呤含量而言,精米白面含嘌呤的确比全谷物少一些,但两者相差不大,而且证据表明吃全谷物并不会使血液中尿酸增加。多数机构发布的痛风或高尿酸患者饮食指南均建议摄入全谷物。需要说明的是,并不是所有全谷物嘌呤含量都比精米精面多,小米和玉米的嘌呤含量就低于大米,因此主食粗细搭配时,可以多选用小米和玉米。一般情况下,主食并不是膳食嘌呤的主要来源,但仍提醒痛风患者注意嘌呤较多的主食,多选嘌呤较少的主食。 

  可以适当食用薯类。土豆、地瓜、山药、芋头等薯类富含淀粉,也是主食,且嘌呤含量很低。薯类能量不高,具有较强的饱腹感,有助于控制能量摄入。薯类还富含钾元素,对促进尿酸排出有一定的好处。 

  痛风发作期避免吃红豆、绿豆、扁豆等杂豆类。多数杂豆类的嘌呤含量较高,比如每100克绿豆和红豆分别含嘌呤75.1毫克和53.2毫克,豌豆、芸豆等也都比较高。不建议痛风发作期食用。 

  少选馒头、面包等发酵面食。馒头或面包的嘌呤含量高于面条或米饭,主要是因为发酵菌活动所致。酵母菌为单细胞生物,其结构简单,主要含蛋白质和核酸(含嘌呤),几乎不含脂肪和糖类,发酵过程中酵母菌大量繁殖,使食品中嘌呤含量增加。▲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