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宗庆后:治理食品安全谣言人人有责任

2017年06月30日09:04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王宇鹏)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为“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表示,治理食品安全谣言,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近日,“塑料紫菜”、“棉花肉松”等食品安全谣言甚嚣尘上,食品行业已成为谣言重灾区。宗庆后坦言,2015年娃哈哈也曾遭遇食品安全谣言风波,一个是“儿童乳饮品含有肉毒杆菌”,另一个是“营养快线阴干后可变成避孕套”。

“我们在这方面吃了很大亏。”宗庆后说,“谣言给娃哈哈造成的影响很大,也造成了效益下降。”

宗庆后认为,共享食品安全,是全社会每一个人的共同心愿,而维护食品安全不仅仅是政府和企业的义务,也是每一个人的责任。

如何履行各自责任?宗庆后表示,消费者在遇到食品安全问题时要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发现食品安全违法事件要及时举报,让违法犯罪分子无处藏身;媒体对食品安全问题要客观、全面地进行报道,既不遮掩、也不夸大,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行业协会和专家学者,要经常性地加强对全社会食品安全知识的普及教育,让消费者有正确的食品安全观,在发生针对食品的谣言攻击时,要利用其权威身份及时帮助企业发布科学信息进行澄清和辟谣。

宗庆后同时强调,治理食品安全谣言,还需要政府加大监管和惩处力度。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