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清热解毒 推荐鱼腥草罗汉果煲猪肺

2017年06月30日08:4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鱼腥草罗汉果煲猪肺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清热解毒、润肺利咽

推荐人群:夏季因进食辛辣燥热食物出现咳嗽、咽喉疼痛、大便秘结等症状的人群。

材料:鲜鱼腥草100g(干品50g)、罗汉果1个、猪肺半个、蜜枣1个、瘦肉50g、生姜适量(3~4人量)。

烹调方法:新鲜鱼腥草摘去老根、须,留下嫩白根及叶片,清洗干净备用;将猪肺的喉管接入水龙头中灌入清水后倒出,反复多次后,直到猪肺变成白色,切大块,入锅内略出水后,放入汤煲内,同时加入瘦肉、蜜枣、生姜及1.5L清水,武火煲开后改文火煲半小时,然后放入鱼腥草、罗汉果继续煲10~20分钟,最后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汤中鱼腥草,也叫折耳根,是一种“药食两用”的药材,因其有一股鱼腥味而得名,在四川、云南、贵州一带有较多人工培植的鱼腥草,当地人喜欢用来做凉拌菜,名为“凉拌折耳根”,其性微寒、味辛,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排脓、利尿通淋的功效,临床用于肺痈吐脓(血)痰、痰热喘咳、喉痈、痈肿疮毒等热性病; 罗汉果性凉味甘,具有清热润肺、滑肠通便的功效,用于肺火燥咳,咽痛失音,肠燥便秘等证,鱼腥草和罗汉果合用加强清热解毒、润肺利咽的作用,可解“热气”人群的不适。

(责编:盛月、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