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给网络订餐上把“安全锁”

浙江试行网络订餐食品安全责任险

2017年06月30日08:35 | 来源:健康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给网络订餐上把“安全锁”

近日,在浙江省义乌市市场监管局“撮合”下,一家网络订餐服务平台与中国人保财险义乌分公司,签订该省首单网络订餐服务平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协议。

互联网平台的餐饮服务日渐兴起,给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带来了困难,网络订餐服务提供点存在多、小、散的特点,日常监管难度大。为此,市场监管部门引入网络订餐服务平台食安责任保险破解难题。义乌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协调科工作人员介绍,网络订餐平台与保险公司签订协议后,如因经营者疏忽或者过失发生食品安全事故,通过平台下单的受害消费者可向保险公司申请一定数量的经济赔偿。如此一来,一方面可以有效降低食品安全经营风险,使发生事故消费者的权益得到一定保障;另一方面,保险理赔的前提要求是经营者正规经营,这也有助于网络订餐平台提升自身管理水平,规范入驻商家的经营行为。通过双方把关使监管重心下移,促进网络订餐经营单位的正规化管理,为消费者维权提供基础。这相当于给网络订餐上一把“安全锁”。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义乌市在全国首推“涉餐平台监管系统”,将全市范围的各大网络订餐平台一并“入网”监管。建立食品安全保险基金,由食品安全责任险承保单位从每年保费中抽取部分经费,用于食品安全宣传。此举加强了食品经营主体责任的落实。(特约记者林莉 郑纯胜 记者李水根)

(责编:盛月、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