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植物胶原蛋白,超级忽悠

2017年07月04日09:1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上海读者孟女士问:最近,我看到不少保健品宣称自己富含“植物胶原蛋白”,想问一下专家,植物胶原蛋白是一种什么物质?含有这种物质的保健品更值得购买吗? 

  美国普渡大学农业与生物系食品工程专业博士云无心答:“植物胶原蛋白”的概念是一个超级忽悠。所有的胶原蛋白都来源于动物,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来源于植物的“胶原蛋白”。胶原蛋白是广泛存在于动物的皮、骨等组织中的一种起结构作用的蛋白质。在植物中不存在这样的组织,也不存在这一类的蛋白质。营销广告中所说的那些含有“植物胶原蛋白”的食物,比如银耳、桃胶、珊瑚草等,其实连蛋白质都几乎没有。所谓的“植物胶原蛋白”,实际上是一些多糖,经过高温烹煮会形成黏黏糊糊的溶液,就被当作了“胶原蛋白”。它们根本不是蛋白质,而是碳水化合物。 

  那么,“植物胶原蛋白”这个概念又是如何产生的呢?在食品工业、日化工业以及医药行业里,分离纯化出来的胶原蛋白叫“明胶”。虽然它作为食品的营养价值很低,但作为食品添加剂有良好的性能,所以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比如增稠、稳定、成胶等。一些碳水化合物也具有类似的功能,在食品工业上被称为“食品胶”。比如珊瑚草中的卡拉胶,在食品配方中可以代替明胶,所以也被称为“植物明胶”。它的意思,是来自于植物、在使用性能上可以代替明胶——而这种“使用性能”只是物化性质方面的,跟营养和健康功效毫不相关。在化学层面上,明胶和胶原蛋白是一样的。但在许多人心目中,明胶是臭名昭著的添加剂,而胶原蛋白是“美容健骨”的圣品。所以,营销专家们把“植物明胶”替换成“植物胶原蛋白”,从而让相信胶原蛋白“神效”的消费者把它也当宝贝。▲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