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清热解毒 推荐绿豆海带煲水鸭

2017年07月07日09:2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绿豆海带煲水鸭

主要功效:清热、解毒、消暑

推荐人群:夏季暑热伤津、烦热口渴、小便不利等症及夏季日常保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小暑是夏天的第五个节气,小暑过后天气渐热,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的说法。暑热导致人体汗液蒸发过多,此时饮食要以清热解暑、健脾开胃为主,同时兼顾生津止渴,并适当利水祛湿。可选用新鲜蔬菜瓜果,如西红柿、黄瓜、苦瓜、冬瓜、丝瓜、西瓜、绿豆、荷叶、绿豆芽等,少吃高脂厚味、辛辣上火之物。

材料:绿豆50克、海带结200g、水鸭半只、瘦肉50克、陈皮3克,生姜2薄片。(3~4人量)

烹调方法:先将绿豆洗净,浸泡1~2小时。海带结漂洗干净,去泥尘,水鸭洗干净切成块状,汆水去掉血污,然后将所有食材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约2000ml,大火煮沸后,改用中火煲约1个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即可食用。

汤品点评:中医认为绿豆性凉味甘,具有清热解毒、止渴消暑、利尿的功效。煲汤时记得保留绿豆衣,它清热消暑的功效更好。海带性寒味咸,具有软坚消痰、利水退肿的作用,因其寒凉属性,故夏季食用更为适合。海带含碘丰富,故甲亢或者需要控碘的人群应少用。水鸭味甘性寒凉,可滋阴益气,在夏季属于凉补的佳品,但是鸭的脂肪大部分分布在皮下,若需控制热量的人群煲汤时最好去皮烹调。汤水放入少许陈皮及生姜可以明显减少鸭肉的膻味,改善口感。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