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贝壳,怎么才能洗干净

外边坑洼用刷子 盐水香油助吐沙

著名厨房美食专家 王蕾
2017年07月07日09:2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贝壳类食物营养高、味道好,不少人都喜欢吃,但新鲜贝壳买回家后清洗总是个麻烦事。不同的贝壳到底怎么清洗呢?

外壳沟壑多的双壳类:以生蚝、扇贝为例,外表坑坑洼洼的纹路藏有很多泥沙,需要用硬刷子在流水下刷洗才可以冲洗干净,刷洗时最好带着橡胶手套以免划伤。刷干净外壳后,可以在淡盐水中浸泡,让其吐尽泥沙即可。洗净后,将壳撬开或焯烫至壳自动打开后捞出,将贝柱(肉和贝壳连接的部位)边上黑色部分,也就是内脏摘掉丢弃。目前,贝壳食物中毒一般是双壳类引起的,所以内脏一定要去除。购买时要注意买壳紧闭的活生蚝和扇贝,但久煮不开口说明已经死掉了。

外表平滑的双壳类:麻辣蛤蜊、蒜香蛏子、辣炒蚬子、酱爆青口都是饭桌上的名菜。这类贝壳个头小且表面较平滑,将蛤蜊或蛏子在淡盐水中浸泡10分钟,泥沙杂物会自动脱离,搓洗至水清。在干净的淡盐水中滴少许香油,用筷子将装蛤蜊或蛏子的漏筐支在水盆中央,可让蛤蜊和蛏子吐出大量泥沙,吐出的沙子直接沉底,再吸进去的水便是干净的,等到蛤蜊和蛏子吐不出泥沙时即可。

单壳类:单壳类贝壳一般就是指鲍鱼了。清洗鲍鱼时先将肉用刀启下来,将贝柱边上一团水滴型的阴影也就是内脏去掉,用软刷轻轻刷洗干净即可。如果想用鲍鱼壳做盛器,壳内外都可刷洗一遍,再将干净的鲍鱼肉和拌了调味料的蒜泥一起蒸。

螺类:以田螺为例,表面用软刷洗干净后,放入淡盐水中让其吐尽泥沙,多换几次水。等到水变清后,可用钳子或剪子等工具将藏有内脏和排泄器官的螺尾去掉,烹调时还可以更入味。▲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