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袁仁国:封闭的世界不能带来进步

2017年07月08日23:35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感谢G20德中经济高峰论坛给我这个机会,代表茅台分享我们对于世界未来的看法和期待。过去不到一年的时间,我第二次来到汉堡。上一次是去年12月8日,我们在汉堡举行“中国茅台‘一带一路’行”大型推介活动。汉堡人民给予茅台极大的热情,让我们收获了美好的记忆。

今天,我们再次来到汉堡,是为了聆听20国领袖对于世界未来的讨论。G20峰会在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不仅在欧洲、亚洲,还是非洲,峰会的议题,也涵盖了更多、更广泛的人群。

G20峰会是经济全球化最重要的平台之一,各国领导围绕世界经济形势、贸易金融、数字经济、卫生、反恐等贡献的智慧和担当,必定在推进经济全球化、维护多边机制、促进自由贸易、便利相互投资、守护环保约定等方面加强协调合作,共筑辉煌未来。

1978年,中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这个转向,给中国社会,特别工商业界释放了巨大的动力和空间;1997年,亚洲经济危机爆发,让中国人第一次直观地感受到外部世界与自身利益的紧密相关。

39年来的改革开放。让中国融入世界的巨大转型,让茅台能从一个小的作坊式传统工厂,成长为产品遍布世界的中国品牌企业。我们的体验,可能与很多反对全球化的观点不太一致。从我个人的感受看,正是全球自由贸易在中国市场的普及,让我们获得了充分的成长机会,更加自信、智慧、担当。

“联动塑造世界”,这是G20汉堡峰会的主题。本次峰会所讨论的世界经济形势、贸易、金融、数字经济、能源、气候变化、发展、非洲、卫生、难民移民、反恐等议题,都是当今世界的焦点与热点。我们今天在此所见证的交流、碰撞与思考,对于未来世界的走向意义深远。我们将把握经济全球化、“一带一路”等带来的空前机遇,更好地做茅台故事的宣传者,“一带一路”的实践者,环境保护的倡导者,创新创业的先行者。

GDP占全球经济的90%,贸易额占全球的80%,G20国家携手同行,为国际社会齐心协力应对经济危机,推动全球治理机制改革带来了新的动力和新的契机。我们从议题上看到,峰会设置的三大重点,增强经济增长的韧性、促进投资,特别是对非洲投资以及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对于今天的世界经济格局来说,都是重要的热点话题。从这些议题的设置,我们可以看到智慧的融合,更能看到责任的担当。

今天的中国,与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有了巨大不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贫穷落后,在资本密集的产业上没有比较优势。30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已经从一个人均GDP不及非洲国家平均数三分之一的低收入国家变成一个人均GDP达7600美元的中等收入国家。“十三五”,中国正在全力推进全面小康的实现,并向未来进一步发展成为高收入国家迈进。

在历经了近40年的市场化改革和全球化融合,中国已成为亚洲乃至全球经济增长中最为重要的核心引擎。大批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并开始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物流链。中国今天的经济总量,也为打造更多能够引领未来的全球性企业提供了厚实的土壤。

发生在中国企业身上的成长与变化,是世界经济史上的重要一笔。以贵州茅台为例,六十年前,我们不过是边远山乡的几间作坊,靠人背马驮完成对外的交往。但在今天的中国,茅台已经是一家成功走出了自己品牌道路的传统企业。我们的产品,不仅在中国广受欢迎,在世界各地也开始引起更多关注。

近年来,茅台集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国家深耕布局,先后在莫斯科、米兰、汉堡举行了品牌推介,并专门开发了“一带一路”纪念酒。今年,我们“一带一路”推介还将走进非洲和澳洲。

我们将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把茅台打造成面向世界的中国品牌,打造成受人尊敬的世界级企业,享誉全球的国酒茅台。

与我们的德国同行一样,茅台在坚持传统酿造文化的同时,高度重视以现代化的工业手段,从各个环节保证产品质量。我们始终相信,在全球多元的经济、社会背景下,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永远是走向世界的通行证。

种种要素环境根本性的改善,为茅台参与包括全球经济合作提供了强大的外部基础。我们愿意为世界经济的发展,特别是新兴国家在全球贸易的合作,贡献税收、拉动就业、促进文化交流,贡献绵薄之力。

今天,主要经济体先后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口增长率下降,给各国经济社会带来压力。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保护主义、内顾倾向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人类面临着发展转型的巨大挑战,上一轮科技进步带来的增长动能逐渐衰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尚未形成势头。保护主义政策如饮鸩止渴,看似短期内能缓解一国内部压力,但从长期看将给自身和世界经济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

作为全球企业的成员,茅台看到了各国领导人为和平、增长与改革所作出的巨大努力,也愿意从中国企业的角度,为世界贸易体制的不断完善,提供微观层面的实践与见证。

作为中国的国酒,以及香飘世界的中国名片,茅台今天走向世界的步伐正在加快。去年12月,我们在汉堡举行品牌推广活动时,德国前外长费舍尔告诉我和同事,你们选择汉堡,是明智的决定。从企业的角度思考,我们希望看到世界走向开放,而不是走向封闭。中国企业过去长达几十年停滞不前的痛苦经历告诉我们,自我封闭只会导致落伍,而不是更好的成长。

我们也充分意识到,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原则的背后,需要更多参与者承担建设的责任。我们应该通过制度性安排,让全球经济尽早走出低谷,让发展的红利,为更多的人群造福。

两千年前,中国的名片是丝绸;一千年前,中国的名片是陶瓷;五百年前,中国的名片是茶叶;而今天,中国的名片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品牌。2016年,中国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贸易额占中国与欧盟贸易总额近1/3。新形势下,中德正务实推进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计划之间的对接。茅台愿和中国企业一道,为推动中德贸易的增长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许心怡、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