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为避免“卖粮难”,今年江苏建立夏粮收购共同担保基金,政府市场两手发力

丰收粮咋卖上好价钱

本报记者  王伟健
2017年07月09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金黄的麦子乘着传送带,源源不断地流进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粮库里,种粮大户沈明洪的脸上露出了笑容:“今年小麦产量高,又卖上了好价钱,明年肯定要继续种。”

  江苏是全国产粮大省之一,如何避免“卖粮难”,防止谷贱伤农?“一方面积极落实托市收购政策;一方面与农业发展银行合作,建立覆盖全省9市的共同担保基金,支持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市场化收购,两条腿走路,不让农民增产不增收。”江苏省粮食局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7月3日,江苏省累计入库夏粮177.68亿斤,同比增加78.79亿斤。其中地方国有企业收购130.95亿斤,同比增加65.98亿斤。入库粮食均在三等以上,部分地区达二等以上。按照国家标准三等小麦折算,市场收购价每斤同比高0.1元左右。

  粮食产量高、质量好,托市收购让市场行情趋稳

  刘正亮和粮食打了大半辈子交道,靠着粮食,他不仅成立了自己的粮食收购加工公司,6年前,还成立了正亮粮食专业合作社,流转1000多亩土地,成了种粮大户。说起今年的收成,刘正亮打开了话匣子:“今年年份好,收成是这几年来最好的一年,平均亩产在1000斤,高的有1200斤,八成小麦品质是一等,按照托市收购的价格,1斤就能卖1.22元,刨掉成本,1吨麦子能赚400元。”

  沈明洪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3000多亩土地。“今年一季就收了1500吨麦子,目前卖了将近1000吨,赚了40万元左右。”沈明洪透了个底。

  淮安市粮食局监测调查,今年淮安市90%左右的小麦质量达二等以上,是近年来质量最好的一年,随着托市收购启动,市场行情也是一路趋好。

  小麦大丰收,不只是种粮大户赚到了钱,徐州市铜山区粮食经纪人冯师傅也是赚了个盆满钵满。在夏粮收购期间,他从农民手里收粮,一天下来能净赚四五百元。

  江苏省粮食局调控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全省看,今年小麦质量好,产量高于预期,三等小麦市场收购价在1.13至1.2元/斤,比去年同期高出0.1元左右,这一价格已与托市收购价基本持平。

  增仓容、筹资金,实现钱等粮,不给农民“打白条”

  “粮食丰收,最担心卖不起价、拿不到现钱。”刘正亮的顾虑道出了广大粮农的心声。

  “我们向农民打了包票,不打‘白条’,敞开收购。”淮安市粮食局局长胡长青说,粮食增产了,更要实现粮农增收。今年,全市国有粮食企业提前去库存,腾出了72万吨仓容空仓,准备了足够的资金,满足夏粮收购。

  但在资金问题上,有的粮食企业力不从心。淮安市淮阴区粮油购销总公司负责人陶昆说:“我们企业的资产总量小,自有资金少,农民卖粮时间集中,资金需求量大,所以,我们要靠银行贷款。”

  对于粮企的困难,农发行淮安市分行行长潘家超了如指掌:“国有粮企包袱重,以前主要是个‘保管员’的角色,缺乏有效抵押担保,很难贷到款。今年针对粮企的实际情况,我们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提前进行贷款审批,在农民卖粮出手的同时,粮款到手,保障不给农民‘打白条’。”

  5月上旬,农发行淮安分行即完成全市8家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市场化收购贷款的审批;6月初,完成全部托市收购贷款的审批,对两项贷款的审批额度达33亿元,占收购资金需求量的156%,实现了“钱等粮”。而农发行徐州分行自6月9日即已备足首批信贷资金43亿元,支持夏粮收购。

  “仓容够,不差钱,今年淮安农民不会出现‘卖粮难’。”胡长青说,截至6月19日,淮安市小麦收购量已达52.9万吨,同比增加了32.9万吨;农发行淮安分行发放夏粮收购贷款13.4亿元。

  作为资金保障方之一,农发行江苏省分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20日,该行已累放夏粮收购贷款102亿元,同比增加63亿元,支持企业收购小麦310万吨,其中,投放托市贷款67亿元、储备贷款20亿元、市场性收购贷款15亿元。

  据江苏省粮食局统计,从6月7日起,江苏启动小麦托市收购价执行预案开始,到6月25日,已完成预计收购量的60%,苏南、苏中、苏北收购量分别占全省总收购量的11%、24%、65%,总体进度快、质量好、价格优。

  试水市场化收购,让丰收的粮食多卖钱

  6月20日上午,刘老庄粮食储备库门口卖粮卡车排起了队,这个库点是试水自营收购的粮库之一。10点多,刘正亮拉来一车粮,准备过磅,他说:“我手机上下载一个客户端,标注着每个收储点的收粮价格,这里的价格高点,离家近点,所以来这里卖了。”

  刘正亮说,农民到哪卖粮,就看哪里价格高。以前没有自营收购,农民卖的粮食价格是“限死”的。前几天,刘正亮把600多吨麦子卖到另一个粮库,因为那里的收购价每斤高出2分钱。“粮库自营收购,等于让我一下增收2万多元。”

  “市场化收购最大的好处,就是让农民多增收。”陶昆说,完全市场化的企业肯定是买涨不买跌,所以,还需要由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承担这项责任。进行市场化收购,没有担保银行无法放款。

  为支持粮食企业开展市场化收购和自主经营,化解单个国有粮企融资需求和抗风险能力不足的矛盾,江苏率先试点由粮食行政主管部门、粮食购销总公司等和地方财政筹集粮食共同担保基金,银行根据担保基金按比例提供贷款。农发行江苏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共担风险,解决了长期困扰企业的贷款抵押担保难问题。

  有了共同担保基金,银行后顾之忧少了。潘家超介绍,农发行根据担保基金,最高可以放大10倍提供收购贷款。目前,淮安全市共同担保基金余额达1.64亿元,占全省总量的22.2%,其中,财政出资8983万元,占比54.7%,可投放收购贷款16亿多元。

  粮库放开手脚,收粮优质优价。刘老庄粮库今年计划市场化收购2000吨小麦。陶昆说:“全区共同担保基金达2560万元,可以获得农发行贷款2.5亿多元,这笔资金足够满足25个库点进行自营收购。”

  国有粮库以前基本上充当“粮食保管员”,如今身份变了。农发行江苏省分行粮棉油处处长刘兵说:“通过建立共同担保基金制度,增强了国有粮企自主经营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粮食企业效益提升,也保护了种粮农户的利益和种粮积极性。”

  “说到底,市场化收购让国有粮库提前与市场进行对接。”胡长青说,粮食收储市场化改革是大势所趋,共同担保基金让国有粮库有了经营资金,在完成最低价收购和各级储备粮收购后,自主经营让国有粮库融入市场中,逐渐适应市场化运作。现在淮安很多国有粮库有稳定的销售渠道,与浙江、福建、广东等粮食主销区结成牢固的合作关系。

  据江苏省粮食局统计,目前,江苏已有9个设区市、近50个县(区)建立粮食共同担保基金,覆盖全省约80%的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累计筹集粮食共同担保基金20多亿元,累计投放粮食收购贷款约800亿元。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09日 11 版)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