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浙江衢州柯城区猪倌纷纷转行

村民吃上“生态饭”

许广占  霍占华
2017年07月09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浙江省衢州市有一处“桃花源”。沿着柯城区庙源溪新修的骑行绿道逆流而上,大约10多分钟,在一片桃花林深处,一个名为荷塘的小村庄就会展现在眼前。

  “这里山泉甘洌,景色宜人,和我小时候的记忆很像。”林耀华是荷塘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顾问,去年下半年来荷塘村管理民俗,已经在这里住了大半年。他说,考察了不少地方,最后选中荷塘村作为创业基地,不仅是因为这里得天独厚的水环境,更重要的是庙源溪流域这些年从污染到治理、从治理到美化体现出来的治水精神,会给民宿带来更多精神底蕴。

  荷塘村的颜值并不是一直这么高。过去,村里家家户户养猪,500多的人小村子,存栏生猪就有5600多头。污水乱排,猪粪满路,臭气熏天,外面来的人待几分钟就想走。

  变化始于2014年,“五水共治”在浙江如火如荼地推行,柯城区抓住这一契机,实施生猪禁养,将庙源溪所在的“两溪”流域全部划为禁养区。仅3个月,全区就完成了退养。

  生猪退养了,水质变清了,但村民增收出路在何方?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柯城区对庙源溪等小流域进行全流域生态景观化改造。筑景观堤坝、建生态绿道、种彩色花海,庙源溪和周边的石梁溪摇身一变,成了浙西有名的景观溪、花海溪,曾经的猪倌纷纷转行,开起了农家乐、搞起了生态采摘。

  “荷塘村我以前来过的,没想到现在风景这么好。”“我第一次知道市区附近有这么漂亮的风景。”荷塘村游客络绎不绝,今年以来已接待游客11.2万余人,为全村带来经济效益500余万元。3月底,衢州市第三届金花旅游节启动仪式就在荷塘村举行,活动持续了一个月,不光吸引国内游客,更让大批国际友人见识到了荷塘的美。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09日 11 版)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