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国家总局提醒消费者科学选择乳酸菌饮料

2017年07月14日09:39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总局提醒消费者科学选择乳酸菌饮料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就乳酸菌饮料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科学认知乳酸菌饮料、酸奶、配制型含乳饮料,区分不同类型的乳酸菌饮料产品,科学选购、正确储存乳酸菌饮料。

  乳酸菌饮料是指以乳或乳制品为原料,经乳酸菌发酵制得的乳液中加入水、白砂糖和(或)甜味剂、酸味剂、果汁、茶等配料中的一种或几种调制而成的饮料。根据其是否经过杀菌处理而区分为杀菌(非活菌)型和未杀菌(活菌)型。前者含有大量保持存活的乳酸菌,具有调节肠道菌群等功能。我国规定乳酸菌饮料必须在产品标签上明确标明杀菌(非活菌)型和未杀菌(活菌)型,消费者选购产品时可以通过标识进行区分。活菌型的乳酸菌饮料,其储藏、运输过程必须在冷链中进行,保证产品温度在2℃~8℃的冷链条件下。脱离冷链会导致乳酸菌活菌数下降,且影响产品口感。消费者购买此类后应尽快放入冰箱冷藏保存。

  乳酸菌饮料与酸奶都是经过发酵的乳制品,两者区别在于蛋白质含量的差异和乳酸菌数量。乳酸菌饮料蛋白质含量一般在0.7%~1.0%之间,而酸奶产品的蛋白质含量远高于此,大部分活性乳酸菌饮料中的乳酸菌数量一般高于酸奶。饮用酸奶可以获取较多的乳蛋白和乳钙,较低的乳糖、乳源性维生素和一定数量的乳酸菌,饮用活性乳酸菌饮料主要是可以获取较多的乳酸菌。

  国家总局提示,消费者需要注意,配制型含乳饮料与乳酸菌饮料不同,前者没有经过乳酸菌发酵,而是直接利用乳或乳制品为原料,加入水、白砂糖和(或)甜味剂、酸味剂等配料调配而成,消费者购买时可以通过包装上的标识进行区分。(记者刘云涛)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