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紫苏参淮山楂汤 健脾胃、助消化

2017年07月19日07:4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紫苏参淮山楂汤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健脾胃、助消化

推荐人群:一般人群,尤其是旅游中或旅途归来出现消化不良的人群。

材料:紫苏叶10g(鲜品加倍)、党参20g、淮山30g、山楂5g(鲜品加倍)、猪■200g、生姜适量(3~4人量)。

制作方法:将以上药食材洗净,猪■洗净切片,在锅中放入1.5L清水,将党参、淮山、山楂、猪■、生姜放入锅中,武火煲开后改文火继续煲1小时,最后加入紫苏叶滚5分钟,添加食盐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

出门在外,领略当地美食是必不可少的,一不小心,可能就会吃多了,吃滞了。一般情况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本身脾胃消化功能不是特别好的人群,难免会出现腹胀不适等症状。如果有条件可以在旅游中煲此汤水来调节一下,不然旅途归来后也要赶紧调养了。

此汤水中采用紫苏,其性温味辛,可解表散寒、行气和胃,不但可用于风寒感冒,还可用于脾胃气滞、胸闷、呕恶。不论有无表证,均可应用,都是取其行气宽中的作用,紫苏还能解鱼蟹中毒,轻微鱼蟹中毒后可用单味紫苏煎服,或配合生姜同用。旅途中吃海鲜导致食物中毒的事件偶有发生,了解一些解毒的小常识还是很有必要的。据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紫苏具有解热镇静、抗炎、抗过敏、抑菌、止呕、抗微生物等作用;汤中搭配党参、淮山主要是以健脾胃为主,而山楂是助消化为主,三者结合消补并用,效果更好。

由于此汤水中含有山楂,它可兴奋子宫平滑肌,故孕妇不宜大量食用。

(责编:许晓华、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