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53.4%受访者称约三五好友一起吃夜宵最有味道

味道可口和干净卫生是受访者选择夜宵的主要要求

2017年07月19日08:3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53.4%受访者称约三五好友一起吃夜宵最有味道

炎炎夏日,吃一顿夜宵是消暑的不错选择。有时,一顿夜宵不仅能够满足你的胃,还能温暖你的心。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烧烤类食物(57.1%)是受访者吃夜宵的主要选择。62.6%的受访者认为夜宵要味道可口,55.9%的受访者认为要干净卫生。53.4%的受访者觉得约三五好友一起吃夜宵最有味道。

受访者中,00后占1.1%,90后占23.2%,80后占51.0%,70后占18.3%,60后占5.2%。

味道可口和干净卫生是受访者选择夜宵时的主要要求

老家在河北石家庄的闫悦目前在天津读大三,从大二开始修双学位的她课表被排得满满的。有时匆匆吃几口晚饭就要赶去上课,课后买些夜宵作为第四顿饭就显得特别重要。“一天的课上下来,要到晚上九十点钟了。下课后还要写作业或处理其他学生工作,来份夜宵填饱肚子才有力气继续干活儿”。

今年42岁的张瑞海是一名骨科大夫,经常要加班的他表示夜宵在生活中必不可少。“一场大手术下来可能就错过了晚饭时间,有时晚上还要值夜班,这时来一顿夜宵就可以补充体力”。

调查中,18.9%的受访者经常吃夜宵,42.5%的受访者有时吃,32.5%的受访者偶尔吃,3.1%的受访者从来不吃。

在北京创业的卢文峰非常喜欢在夏天的晚上吃烧烤。“没有什么烦心事儿是一顿烤串解决不了的。几个人坐在一起,谈笑风生,再喝点冰啤,特别惬意”。

“麻辣小龙虾配啤酒是夏天在北京吃夜宵的最佳选择,还有就是卤煮。很多卤煮店都是从晚上营业到凌晨,有时赶上球赛散场,想吃碗卤煮还得排很长的队。”在北京从事市场营销的郝鹏飞经常要到各地出差,借此品尝到了许多地方的夜宵美食。“在东北最具代表性的夜宵就是烤冷面了。一到晚上,卖烤冷面的推车前总会围很多人。我去上海、南京出差时,看到很多人喜欢在晚上吃一碗小馄饨或鸭血粉丝汤。在广州,晚上来碗糖水,配上虾饺、凤爪等,别有一番滋味”。

调查显示,烧烤类食物(57.1%)是受访者吃夜宵的主要选择。此外还有:汤锅类(34.2%)、水果类(28.6%)、甜品类(26.8%)、饮料类(22.4%)、油炸类(21.1%)、炒菜类(20.0%)和主食类(17.1%)等。

“晚上上课本就辛苦,吃夜宵首先得满足我的味蕾。”闫悦非常喜欢把学校里卖的大饼卷鸡蛋当夜宵。“刚摊好的鸡蛋,卷在热腾腾的饼里,还可以加点藕夹、鸡肉串、海带丝等,再配上一杯速溶汤,既能饱腹,心理上也能得到满足。饱餐一顿再学习也更有动力”。

在张瑞海看来,吃夜宵吃得健康最重要。“我不太喜欢吃泡面、麻辣烫之类的夜宵,没什么营养。而且晚上吃得口味太重、太油腻也不利于消化”。

对于夜宵,62.6%的受访者认为要味道可口,55.9%的受访者认为要干净卫生。其他的要求还有:价格合理(34.9%)、易消化(33.9%)、营养价值高(33.1%)。9.2%的受访者觉得吃得饱就行,没什么要求。

(责编:许晓华、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