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网上疯传《90岁的人,40岁心脏!因为他每天吃三片姜》,心脏病、消化疾病及中医专家另有说法——

老人“补”姜也要因人制宜

2017年07月20日09:14 | 来源:网上车市
小字号
原标题:老人“补”姜也要因人制宜

  最近,网上疯传《90岁的人,40岁心脏!因为他每天吃三片姜》,许多老人纷纷效仿实践。武汉市亚洲心脏病医院戴阳阳教授认为这个说法太夸大其辞,夏季吃点生姜驱除寒气对老人有利,可适当预防心脏“受凉”;武汉市中医医院朱立宏主任说,夏季吃姜养护脾胃是有道理的;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吴杰主任医师则称,吃姜也有讲究,要因人制宜。

  夏季防止心脾“着凉”适当吃姜

  昨天,85岁的程爹爹脚部患湿疹达半年,溃烂流水,痛苦不堪,武汉市中医医院朱立宏副主任医师发现,爹爹久治不愈是体内寒湿过重无法排解所致,加上夏天天气炎热,人们喜爱吃冷的食物或者冷饮来降温,这样形成了外热内冷,很容易造成心脏、脾胃“着凉”,这也是夏天人体疾病的重要诱因。

  按照中医的观点,根据顺应四时的养生法则,人在整个夏季的养生中要注重对人体各脏器加强养护。其一,民间俗语“冬吃萝卜夏吃姜,不找医生开药方”是有一定道理的。生姜是中药的一种,它的作用是驱寒,夏天人吃了过多冰冷的食物后,通过姜水将体内的寒气驱出,维持身体健康。其二,增加睡眠,特别是要有午睡的好习惯。夏天的特点是白天长,夜间短,很容易造成睡眠不足,所以午休显得特别有必要。 科学吃姜缓解身体不适

  心脏病专家戴阳阳教授称,心脏最好的“补药”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家族遗传因素。消化病专家吴杰提示,生姜不可空腹吃,会伤胃;一天吃3片就够了,吃太多则会导致胃热。早晨正是人体气血流注,阳明胃经之时,此时吃姜正好生发胃气,促进消化。

  1、生姜茶:抵抗空调病

  做法:取生姜3~5片,用沸水沏开即可。生姜茶一定要趁热喝,因为“空调病”是肺胃受寒导致的,一定要喝热姜茶才能驱散体内的寒气,帮助身体出汗,有效排毒。

  2、生姜陈皮茶:开胃促消化

  做法:取2~3片生姜和2~3片陈皮,用开水冲泡即可。

  3、红糖姜汤:缓解风寒感冒

  做法:取生姜10克、红糖15克,将生姜洗净、切丝,用开水泡5分钟,文火熬2~3分钟,加红糖调溶。红糖姜汤只适用于风寒感冒或淋雨后胃寒,不能用于暑热感冒或风热感冒。(记者毛茵)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