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缺乏维生素D就猛补?定期检测是前提

2017年07月20日07:4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补充维生素D 要定期检测

●很多女孩子出门都要涂一层厚厚的防晒霜,维生素D缺乏的人也越来越多

●维生素D和很多疾病都有密切相关,但是盲目地补充会导致其他问题出现

小婴儿得佝偻病,老年人得骨质疏松,很多人都知道这和缺钙有关,殊不知,背后更重要的原因是维生素D的缺乏。维生素D缺乏不仅会引发佝偻病、软骨病和骨质疏松,还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慢性肾病、常见肿瘤和自身免疫疾病的患病风险。然而,我国是维生素D缺乏大国。根据全国维生素D流行病学研究显示,国内86%的人群存在维生素D水平缺乏(低于20纳克/毫升)或不足(低于30纳克/毫升),仅有14%的人群维生素D水平属于正常。维生素D缺乏已成为目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

医学指导/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骨质疏松专科负责人游利教授

 

出门带伞避开了太阳的你,也错过了维生素D

中国人为何容易缺乏维生素D?专家说,这和我们出门总做的一件事有关。普通的维生素D分为维生素D2和D3两种,不同类型的维生素D来源不同,人们在外面购买的维生素D大部分是D3。D3主要来源于深海的鱼和蛋黄、肝脏等,维生素D2主要来源于蘑菇,相对而言,维生素D2的获取较难。但是,以上维生素D的来源其实都非常有限,维生素D最主要来源还是日光照射。阳光不是到处都有,而且还免费吗?那为什么会缺乏维生素D?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骨质疏松专科负责人游利教授分析,这与中国人不爱晒太阳的习惯有关:“中国人现在还不能改变出门带伞的习惯,无论到哪个国家,你看见打伞的,再看那张脸一定是中国人。特别是女孩子,很怕晒黑自己,但是你在打伞的同时也阻断了阳光的照射,更严重的是,很多女孩子出门都要涂一层厚厚的防晒霜,而且防晒级别越来越高,那么维生素D缺乏的人也就越来越多了。”

缺乏维生素D就猛补?定期检测是前提

当然,很多老百姓也在补充维生素D,但游利提醒:“现在不少人没有经过正规的检测就去吃保健品补充维生素D,这个风险非常大。虽然维生素D和很多疾病都有密切相关,但是盲目地补充会导致其他问题出现。”

游利提到了一个案例:“我曾经碰到一个年轻的女子陪妈妈来看病,她告诉我一直在补充维生素D,因为她曾经检测到自己的维生素D水平严重缺乏,于是就到国外买了最大剂量的维生素D拼命补充。但此后就没再复查。那次她陪妈妈来看骨质疏松时又做了维生素D的测试,一测不得了,她的维生素水平已经严重缺乏变成远超过正常需求的量。随之而来的就是高钙、肾结石等问题。”如何维持维生素D水平达标?游利指出:“每年把它作为自己的常规体检,十分必要。”

哪些人需要做维生素D的检测,游利建议以下三种人有必要进行这个检测:

1.具有骨丢失风险的人:如骨质疏松或者以前骨折过的人、老年人、经常摔跤的人、有骨软化、佝偻病的人等;

2.缺乏光照者:如长期卧床的老人家,宅男宅女等;又或皮肤非常黑的(非洲人其实也容易缺乏维生素D);

3.肥胖、怀孕、哺乳以及肝肾功能不好、吸收不好的人等。

“如果查出维生素D缺乏,经过治疗3个月以后要进行复查,看需不需要调整剂量。”游利提醒:“复查是非常必要的,否则极有可能出现人为的维生素D中毒。”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蘅、何家(署名除外)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