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吃对了  西瓜皮比瓜瓤更有用  

妙用西瓜皮可以祛痱、降血压、治便秘

2017年07月25日08:1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吃对了 西瓜皮比瓜瓤更有用 妙用西瓜皮可以祛痱、降血压、治便秘

夏天吃西瓜,不仅仅解渴那么简单。如果西瓜吃得巧,尤其是如果充分利用西瓜皮,可去暑、祛痱、通便、治溃疡、缓牙痛、降血压……

那西瓜究竟应该怎么吃呢?西瓜皮有哪些妙用?来,让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医科主治中医师梁健宁手把手教你。

瓜瓤:

清热生津、解渴除烦、利尿消肿

“西瓜的功效在古代就有记载。”梁健宁介绍,《本经逢源》里就说,西瓜能引心包之热,从小肠、膀胱下泻,可清心包火,能解热病大渴,故有天生“白虎汤”之称。而白虎汤为汉伤寒论方,功能是清热生津、解渴除烦。

梁健宁说,据中医记载,“春、夏伏气发瘟热”时,觅得隔年收藏的西瓜,“啖之,如汤沃雪”。因此,夏季中暑或因其他急性热病出现发热、口渴、尿少、汗多、烦躁等症状,可以通过吃西瓜来进行辅助治疗。

“用现代营养学的角度来说,西瓜瓜瓤部分水分占了94%,也是对身体益处多多。”梁健宁分析,首先,可帮助排除体内多余的水分,使肾脏功能维持正常的运作,消除浮肿现象;其次,所含的糖、维生素、多种氨基酸以及少量的无机盐,最能在高温时节有效地补充人体所需的水分和营养。“值得一提的是,西瓜中的氨基酸,虽有利尿作用,但不会出现尿频的情况,反而会帮助减少次数、增多尿量,从而使得身体的毒素能够顺利排出,带走多余的热量,达到清暑益气的作用”。

西瓜皮:

清暑涤热、利尿生津胜于瓜瓤

梁健宁介绍,西瓜的入药部分,还有被中医称作“西瓜翠衣”的西瓜皮。

“西瓜皮在清暑涤热、利尿生津方面的作用远胜于瓜瓤,还可治疗口腔溃疡。”梁健宁说,西瓜皮只要稍加工,就能成为夏季里一道解暑菜品。削掉其外面的粗硬绿皮和残留的瓜瓤,切成条状,以麻油、盐及糖、醋拌着来吃,还可以使人胃口大开。

支招:妙用西瓜皮祛痱治便秘

1.祛除痱子。夏天炎热,汗多容易生痱子。可将西瓜皮洗干净,用西瓜的白色部分轻擦患处,感觉到凉爽舒适即可, 浴后涂擦效果佳。一般每天3次,两三天后即可见效。

2.缓解牙痛。西瓜皮经过晒干后,加少许冰片,擦于牙痛处,能缓解疼痛。

3.治疗便秘。西瓜有通便的作用,便秘时可将西瓜最外面的硬皮打成汁喝,通便效果很好。便秘时间过长的,可以加些蜂蜜。但阳虚、气血虚者慎用,因为通便效果太好,可能会导致腹泻。

4.降血压。适量的西瓜皮削去外皮,洗净后切块放入锅中蒸10分钟即可。早、晚蘸白糖食用,具有解热止渴、利尿、降血压的功效。

(责编:许晓华、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