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吃对了  西瓜皮比瓜瓤更有用  【2】

妙用西瓜皮可以祛痱、降血压、治便秘

2017年07月25日08:1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吃对了 西瓜皮比瓜瓤更有用 妙用西瓜皮可以祛痱、降血压、治便秘

吃瓜禁忌:口腔溃疡者宜用西瓜皮但别吃瓤

不过,梁健宁也提醒,吃西瓜也要注意以下禁忌。

1.脾胃虚寒、消化不良、大便滑泄者应该少食。从药性来说,西瓜属于生冷之品,吃多了容易损伤脾胃,从而引起腹胀、腹泻、食欲下降等症状,还可能会有积寒助湿的作用。而且,一次食入西瓜过多,西瓜中的大量水分可能会冲淡胃液,引起消化不良和胃肠道抵抗力下降。因此,产妇、高龄老人的体质相对比较虚弱的人群,吃西瓜要适量。同时,也不要吃太冰的西瓜,以免损伤脾胃功能。

2.风寒感冒、发热不高、恶寒较重、没有热盛症状的患者不宜使用。梁健宁分析,感冒热盛的时候才适合吃西瓜。因为吃西瓜就相当于使用了清内热的药物,当感冒明显出现了高热、口渴、咽痛、尿黄赤等热症时,在正常用药的同时,可吃些西瓜,有助于感冒的痊愈。“如果没有把握是寒是热,就去医院找医生吧”。

3.口腔溃疡者宜用皮但不宜吃瓤。梁健宁分析,导致口腔溃疡的主要原因是阴虚内热、虚火上扰,从而灼伤血肉脉络。口腔溃疡者如果吃太多西瓜瓤,会因瓜瓤的利尿功能,使得津液损伤,这样会加重阴虚。而阴虚,则内热益盛,加重口腔溃疡。

但是,西瓜皮却又可治疗口腔溃疡。“因此,可将西瓜皮烤焦研磨,含在口中即可,西瓜霜就是这么来的。”梁健宁说,此外,也可以将西瓜皮同绿豆一起熬,然后喝汤,可作为平时预防上火的良饮。

(全媒体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王葳)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