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2017中国奶业20强峰会

工信部王小青:鼓励企业兼并重组 打造乳品百年品牌

2017年07月27日11:40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王小青致辞 人民网刘倩/摄影

人民网齐齐哈尔7月27日电 (记者赵敬菡)2017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今日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召开,峰会由农业部倡议、中国奶业D20企业联盟主办、飞鹤乳业承办。本次峰会以“铸就品牌 振兴奶业”为主题,旨在让更多的中国乳企和产品成为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王小青在会上致辞。

王小青指出,近年来,我国乳制品产业,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总体呈现良好的局面:安全水平不断的提升,奶源基地建设不断加强,产业结构不断的调整优化,市场的消费不断增长。在行业发展向好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我国乳制品行业的发展,还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转变,自主品牌竞争力弱,高端市场有效供应不足,消费者对国内品牌的信心不足等问题依然突出,影响产品质量安全的因素依然存在。现代企业管理和基本制度建设方面仍有待加强。

王小青介绍,为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推动乳制品工业持续健康发展,将从四个方面入手:

第一,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保障乳制品质量安全。进一步健全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完善企业全程检测系统和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进一步提升质量安全的保障能力,不断改造提升企业装备的机械化、自动化和制度化水平。

第二,加强行业管理,推动转型升级,一是鼓励企业兼并重组,二是加快推进产业一体化发展,三是大力推进绿色发展,走出一条绿色可持续的乳业发展之路。四是继续稳步推进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第三,强化品牌建设,提升行业竞争力。引导企业增强品牌意识,打造百年品牌,积极研发乳制品生产新工艺、新技术,引导企业创新管理销售模式,鼓励乳制品企业开展国际交流活动,开拓海外市场。

第四,进一步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支持行业协会组织建立健全诚信自律制度,引导企业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完善质量安全长效机制,保障食品的质量安全。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