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簋街推“明厨亮灶” 做饭全程直播

2017年07月28日10:0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簋街推“明厨亮灶” 做饭全程直播

以后去簋街吃饭,每家餐厅的厨房什么样、厨师怎么做饭的,都能看直播。作为全市知名度最高的餐饮街,簋街正在建设“阳光餐饮一条街”,全部125家餐厅都将安装“明厨亮灶”智能终端机,直播厨房工作情况。

昨天上午10点多,记者走进位于簋街“两岸一家”餐厅。入口处摆放着落地大屏幕,最上面显示的正是这家餐厅厨房的实时画面。画面中,厨房红瓷砖铺地,不锈钢灶台一字排开,厨具、调料摆放整齐,几位穿白褂大师傅正做着开工前的准备。

位于地下一层的厨房里,热菜操作区有两个过道,上方一共安装了三个监控探头,靠右的探头负责监控洗碗间、冷菜间。“按要求,每个厨房要安装不少于三个点位的监控探头,包括洗碗间、热菜操作区、冷菜操作区等,确保食客能够全面了解后厨的真实情况。”北新桥街道食药监所相关负责人白珊介绍。

厨房实时画面的下面,还有东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服务页面。画面左面,显示着这家餐厅的场所等级和管理等级,右边是餐厅的推荐菜品。下面还有一溜菜单,包括证照查询、食材溯源、添加剂公示、安全检查公示、透明厨房、厨师、推介菜品、法规标准、食品安全状况点评、废弃物处理等项目。点开“证照查询”,里面又包括许可证件、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管理员资质证明等项目,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都登记在案。“这是对餐厅全流程的监管,食材从哪里来、垃圾到哪里去,都要有记录。食客来了,吃的满意不满意,还可以在这里留下点评意见。”白珊介绍。

“明厨亮灶”采用两种形式,一种是透明厨房,一种是视频厨房,根据簋街餐饮企业的实际情况,大部分企业将以建“视频厨房”为主。

簋街共125家餐饮企业,不论规模大小,分批次全部都要“明厨亮灶”。目前,首批15家企业部分安装完毕,部分正在进行安装和调试。下一步,所有餐厅直播信息还将上传互联网平台,让食客随时随地都可查询。(记者 于丽爽)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