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母乳喂养周:中国6个月纯母乳喂养率不足28%

2017年08月02日09:36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母乳喂养周:中国6个月纯母乳喂养率不足28%

8月1日~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教授介绍,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纯母乳喂养至出生后6个月,且在适当添加辅食的同时可持续母乳喂养至2岁甚至以上。但现阶段中国的6个月纯母乳喂养率不足28%。

母乳喂养的时间多长为宜?

中日友好医院妇产科护士长崔晓荟表示,孩子一生中有两个生长高峰期,第一个生长高峰期是一岁以内,特别是6个月以内,是高峰期中的高峰。用母乳喂养,无疑是婴儿良好生长发育的保证。母乳含有4个月内婴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所有营养物质,孩子在4个月前应完全由母乳喂养,不必加任何辅食。一般来说,母乳喂养可以持续到一周岁左右,尤其是在婴儿发育最关键的头4到6个月,产妇应尽可能做到母乳喂养,不要用乳制品代替母乳。当孩子到了4~6个月后,单纯的母乳喂养可能满足不了孩子生长发育的需要;也有一些妈妈要工作,不再具备单纯母乳喂养的条件,这时候可以逐渐为孩子添加辅食。

哺乳姿势要正确

陕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邰迎春提醒,妈妈们在哺乳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姿势的正确,将宝宝的头和身体成一条直线,便于宝宝吮吸和吞咽;将宝宝面向妈妈的乳房,同时将宝宝的胸、腹和自己的胸腹紧密地贴在一起,并将宝宝的下颌对着自己的胸部。

娠期糖尿病产后还能母乳喂养吗?

可以!“糖妈妈”坚持母乳喂养可降低糖妈妈血糖。血糖绝大多数情况下是葡萄糖,母乳喂养时女性体内的葡萄糖大量应用于提供产生乳汁所需要的能量和提供乳汁的最主要成分即乳糖合成的基质,因而母乳喂养可使血糖降低,可减少分娩后胰岛素用量。一项研究发现,对于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女性坚持母乳喂养两个月可将其糖尿病发病风险减半。为警惕低血糖发生,糖妈妈喂奶前后可以适当吃些小点心,同时,定期去医院复诊。

有些母亲确实不宜母乳喂养

一是产棉区大量喷洒农药杀虫剂的棉农;二是在农药制造厂、皮革厂、制药厂、电镀厂一线生产的工人;三是特别肥胖的母亲,因为肥胖,母亲脂肪丰富,毒物容纳量也多;四是超过38岁的高龄产妇,因为年龄越大,脂肪组织中毒物含量就越多。对这些人的孩子而言,母乳就不能说是安全的。这些母亲可使用牛奶或以科学配方配制的代乳品喂养婴儿,以避免乳汁中环境污染物对婴儿的毒害。(本文综合自健康时报)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