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剩汤底再上餐桌得处罚

郭元鹏
2017年08月03日09:41 | 来源:健康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剩汤底再上餐桌得处罚

热腾腾的红油火锅汤底让人食欲大振,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锅诱人的红油汤底,竟是从其他食客吃剩的汤底中反复提炼出来的。近日,某正宗火锅店因重复使用废弃油脂被广州天河警方立案侦查。目前,火锅店老板和经理因涉嫌生产、销售有害食品罪被天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厨师因涉嫌生产、销售有害食品罪被依法逮捕。(8月1日《信息时报》)

刑事拘留、依法逮捕,可以说,这是此类事件处理中的顶格处罚,必定会让一些不法商人长点记性。

“吃剩的火锅汤底再上餐桌”并非个例,每年都可以看到媒体上这类有关报道。为何“吃剩的火锅汤底再上餐桌”会成为一种现象?

首先是这种行为很难被发现。对“吃剩的火锅汤底”进行再加工一般都在非经营时间,这就增加了发现的难度。同时,食客在食用“吃剩的火锅汤底”时,仅凭口感和外观也是不能发现问题的。其次,也是更为重要的原因是处罚往往不能让无良商家有痛感。在以往发现“吃剩的火锅汤底再上餐桌”现象时,处罚措施不过是警告一下,交点罚款。老百姓也只是打一场口水战,痛骂一番。而依靠“吃剩的火锅汤底再上餐桌”获取的利益,远高于处罚的标准,也就让这一现象成了打不死的小强。打不死源于打得不够猛,不够狠。

这起事件的处理与以往不同。在发现火锅店的违法行为后,有关部门没有再走处罚老路,而是进入司法程序。处罚有了痛感,即使“吃剩的火锅汤底再上餐桌”难以发现,也足以起到震慑作用。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