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难忘凉皮 清凉美味度炎夏

秦青
2017年08月04日09:56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难忘凉皮 清凉美味度炎夏

与故乡隔了时间和空间的我们,都是要通过舌尖来消解埋在心底深处的缕缕乡愁,通过味蕾来体味家乡味道的那份醇美、温馨和幸福。

有一位姐姐,从青海到陕西工作,而我则是从陕西到青海。于是,我们就有了很多共同的话题和意趣,包括对家乡美食的记忆。

提起家乡的美食来,谁不是垂涎欲滴呢?这位姐姐的解读更好,她说每次回青海,总要先去吃上一碗酿皮。其实,她吃的不仅仅是那个记忆、那个味道,更多的还有满满的乡情。和她一样,我每次回陕西,也是要迫不及待地将米皮、擀面皮全部吃个遍,在那些大快朵颐的时刻,我吃下的又岂止是故乡的味道、亲情的味道和光阴的味道呢?在这些难忘的小食背后,萦绕在舌尖心头的不但是浓香的滋味,也分明是一种思乡的情怀啊。

青海酿皮是颇具地方特色的传统小吃,不但街头巷尾皆有售卖,巧手的主妇们也能自己做出家传的风味来。无论是蒸酿皮还是烤酿皮都是黄亮柔韧、酸辣可口,尤其是在炎炎夏日吃上一碗酿皮,更是清凉舒畅,让人回味悠长。如此美味又独特的风味又怎不让异乡游子频频想念、挂肚牵肠?而陕西的各类凉皮也是我心头的牵念,米皮的绵软润滑,擀面皮的劲道凉香,都让人难以忘怀。在家乡的时候,这样美味的小食既可当做菜肴又可当做主食,一日三餐都可以选择。一年四季,不管是街边的小摊小桌,还是酒店里的凉盘小吃,都备受人们欢迎。

青海酿皮和陕西凉皮从做法到吃法上,都有相似之处。在配上面筋,浇上醋、辣油等调料之后,就成了一道颇具特色的当地美食。而在不同地域里呈现出来,也就有了当地饮食与民俗文化的内容。

陕西凉皮分为大米面皮和小麦面皮两大类,青海酿皮是在麦面中掺和一定数量的蓬灰和敷料用温水调制而成。它们虽是小吃,但可当主食充饥解饿,也可当菜肴下酒,冷热均宜。于是,酿皮和凉皮就成了游子心中最难忘的家乡美食,承载了诸多关于故土、乡亲、人情等的情感和信念。

于是,每次回乡,姐姐都会直奔酿皮,我也不忘去体验凉皮。与故乡隔了时间和空间的我们,都是要通过舌尖来消解埋在心底深处的缕缕乡愁,通过味蕾来体味家乡味道的那份醇美、温馨和幸福。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